首页 > 正文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铸牢“中国大粮仓” ——全国“三农”媒体总编辑走进北大荒主题采访活动纪实

2019-09-23 18: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9月16日,由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主办的全国“三农”媒体总编辑走进北大荒主题采访活动在黑龙江农垦北大荒集团启动。活动共为期一周,以“领略现代化大农业风采,探寻北大荒精神独特魅力”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2家媒体50余名记者,先后深入北大荒集团旗下4家产业公司、哈尔滨管理局、牡丹江和建三江分公司以及八五一0、兴凯湖、八五一一、七星等农场,围绕北大荒发展现代农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北大荒精神在新时代所展现的独特魅力,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

 

  (北大荒农垦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

  北大荒地处黑龙江嫩江流域、黑龙江谷地与三江平原广大地区。从1947年拉开开发建设大幕至今,已走过了72年的发展历程,从亘古荒原到万顷良田,三代北大荒人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形成了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的北大荒精神。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荒考察时,用“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两个关键词,充分肯定了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史和北大荒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所发挥的“压舱石”作用。

  一年来,黑龙江农垦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蹄疾步稳、积极稳妥地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和办社会职能改革,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打造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和新型国际粮商,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去年12月16日,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作为直属财政部的大型央企正式挂牌成立,目前,集团下属的8个分公司、113个农(牧)场有限公司全部挂牌成立,政府行政职能移交工作也基本完成。在总书记考察垦区一周年之际,北大荒人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兴凯湖稻米文化节上的宣传画。)

  此次采访活动期间,“三农”媒体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的路线,亲身体会到总书记对北大荒“不容易”“了不起”“大作用”的三句话评价,领会了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两个关键词的精神宗旨,了解到北大荒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所发挥的“压舱石”作用——

  通过参观北大荒博物馆和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建设北大荒纪念馆,采访团被北大荒人屯垦戍边的伟大壮举所打动。看着展馆内泛黄的文物,来自《东方城乡报》的记者贾佳深受触动:“三代人的垦荒才有了如今北大荒的万亩良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也要学习发扬北大荒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四力’,记录讴歌新时代。”

  在深入参观完达山乳业、九三集团、垦丰种业等北大荒集团旗下产业公司后,采访团感受到了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注入的生机和活力。在完达山自动化生产车间,四川农村日报左杉表示:“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化加工设备,让鲜奶最快24小时就能配送到消费者的餐桌,科技真正为现代农业插上了翅膀。”

  (完达山乳业全自动化生产车间。)

  在垦丰种业,《重庆日报》邹密说:“年均研发经费超亿元,拥有国际先进的育种科研设备和实验室,无数科研人员日日夜夜的智慧心血,这些加起来才有了我们眼前这一颗小小的种子,怪不得马云来了都要点赞!”

  (垦丰集团研发人员在实验室进行育种研发。)

  来到建三江管理局,采访团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在七星农场万亩水稻大地号,记者们惊叹于万亩良田的现代化大农业场景,南方农村报卢福宇说:“北大荒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北大荒人能够利用发挥好这些优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现代大农业。‘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北大荒就是我们的底气。”

  采访团还通过与农场群众共度稻米丰收节,实地考察将军牧场、农业科技园,感受北大荒稻米文化、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参观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

  为期一周的时间,采访团一行看牧场、进稻田,深入乡村、参观企业,采访农户、重温历史,创新报道形式,推进媒体融合,边调研边采访,边思考边写稿,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认真记录每一次采访,采写了许多反映当地生产生活的优秀稿件,展现出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职业操守。

  (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培育的良种水稻。)

  “基层一线是媒体人最好的充电站。”对于此次主题采访,采访团一行人都纷纷表示感受颇深、收获很多。《安徽日报》陈伟表示,没有深入一线的实地采访,不掌握鲜活的材料,不懂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就写不出好新闻。他表示,一定会宣传好北大荒领跑全国农业现代化、打造中国农业领域航母的好经验,把北大荒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好做法介绍给全国的农业战线。

  《四川农村日报》李延林说:“这次来到北大荒,亲身感受这里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才真切体会‘中华粮仓’的分量。也让我看到了北大荒精神的顽强和厚重,采访期间每每受到触动。”溯往追今,他表示,要大力宣传弘扬并切身学习“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践行好新闻工作者“四力”,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农民日报记者 魏小兵 卢静)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415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