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网评:“时光隧道”见证70年奋斗足迹

2019-09-26 10:11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9月24日,观众在成就展上参观。 当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始向公众开放。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宋 燕

  时间的指针走过70载,历史来到了2019年。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从1949年到2019年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走进展览长廊,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穿越“时光隧道”,在眼前缓缓铺开。上至国事、大事、大国重器,下如家事、小事、起居日常,亿万人的家国记忆和美好期许浓缩成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记录开国大典历史时刻的影像,定格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瞬间的照片,寓意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几代人命运得以改变的场景,展现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在“大包干”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的群像,模拟月球车、“天眼”等的模型,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模型……无数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历史瞬间,串联出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从封闭走向开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的成长轨迹,在展览馆中交织出山河锦绣、人间奇迹。

  国家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民族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这次成就展,展出的是实力,更是精神。展览馆中,设置了7面人物墙,以年代为序,集中展现新中国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模范。时传祥、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等一张张镌刻在“国家相册”里的面孔,是奋斗者的影像,是熠熠生辉的楷模。成就展上,精神印记随处可见,或者是一本翻开的雷锋日记,或者是一张抗击“非典”疫情和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感人照片……这些被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民族精神,是中华巨轮在风雨中稳健前行的动力所在,更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制胜法宝。

  “时光隧道”见证70年奋斗足迹。一个个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时刻、辉煌成就,一个个属于寻常百姓的饮食冷暖、家居变迁场景,勾勒了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命运改变、生活变迁的图谱,也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见证了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展现了党和人民感天动地的奋斗征程。

  “时光隧道”预见未来。从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伟大的目标在前召唤,壮阔的征程就在脚下。我们绝没有歇一歇的时间、等一等的余地,仍要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423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