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增强“四力”作为提升舆论斗争能力重要抓手

2019-09-27 21:20 | 来源: 《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同样适用于新闻舆论战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把增强“四力”作为提升舆论斗争能力的抓手,打造一支意志坚定、作风过硬的新闻舆论队伍,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增强“四力”,是锤炼舆论斗争本领的必修课,也是新时代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斗争精神需要有斗争本领来支撑,而斗争本领需要在实践中锤炼获得。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我们的斗争本领就是能够肩负起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能够做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是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的遵循。“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使命;“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13亿人民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增强国际话语权,让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的发展赢得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就需要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和践行“四力”要求,通过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在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面前,能够保持高度警惕,带着昂扬的斗志,用求实创新、精湛过硬的业务能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胜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新闻舆论战役。

  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斗争本领是在不断锤炼“四力”的过程中增强的。在新时代条件下,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使传播格局发生了颠覆性变革,也给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如何更有效地做好新闻舆论斗争,如何更好地营造有利于中国发展的舆论环境,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四力”,在用“脚力”丈量大地中积蓄斗争的力量,在增强“脚力”中,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全面而深入地调查研究,把情况摸实、摸全、摸准,这样才能在舆论斗争中有真正的发言权;在用“眼力”捕捉时代发展中找准战略方向,在增强“眼力”中,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矛盾的特殊性看到问题的规律性,这样才能在舆论斗争中锤炼一双“火眼金睛”,看得远、看得深、看得透,把握舆论斗争的主动权;在用“脑力”把握世界大势中站稳立场,在增强“脑力”中,增强科学思维,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去观察和分析问题,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被各种迷雾和似是而非的东西所迷惑,这样才能在舆论斗争中下好先手棋;在用“笔力”书写时代强音的过程中展示昂扬的斗志,在增强“笔力”中,多写出有思想、有风骨、有力度、有温度的作品,才能“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才能在舆论斗争中更好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弘扬正气、扬善除恶。

  增强“四力”,是锤炼舆论斗争本领的有效抓手,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克服“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

  新闻舆论工作者锤炼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四力”是十分有效的抓手。在如今的全媒体时代,社会环境、技术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舆论引导主力军、凝魂聚力主心骨的主流媒体,要适应新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来进行舆论斗争,就必须加强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就必须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就必须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把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从而实现新闻舆论斗争和新闻舆论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而主力军向主阵地转移的这个过程是离不开“四力”能力培养的,增强“四力”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勇担当、敢斗争的重要法宝。

  增强“四力”,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克服“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本领恐慌”这个概念最先是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中讲到的,“……我们的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前,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本领恐慌,主要来源于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带来的危机感与压迫感。媒体深度融合,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出现了H5、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新应用,让新闻舆论工作者在不断学习探索融媒时代受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内容,掌握舆论引领主导权的过程中,常常感到本领不足,力不从心。

  在新时代的舆论斗争中,我们的本领恐慌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适应全媒体和媒体融合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可以说是,老办法不好用,新办法不太会用,显得有些“无所适从”“手忙脚乱”“有劲使不出”,是想为而不会为不善为。二是全媒体时代,要求复合型、多面手人才,是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不能松,我们在专业水平、知识储备等方面都不够用。三是斗争的艺术方面也不够熟悉。斗争是一门艺术,单靠蛮干不行,在时、度、效,有理、有利、有节上都有学问,“四力”增强了,斗争的艺术自然就提高了。

  舆论斗争是当代世界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能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行家里手,新闻舆论工作者就很难保持斗争精神,更谈不上斗争艺术和水平。结合目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深刻感受到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是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是需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而我们想要真正摆脱“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是增强“四力”,从根本上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增强“四力”,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新闻舆论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因此,新闻舆论战线上的同志更需要增强“四力”,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永葆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增强“脚力”,就是要扎根基层、深入实际,迈开双脚走出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脚下有泥土,笔下见真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闻是走出来的”,是要走出编辑室,走到群众中,走到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生产出“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好作品。任何时代,“到现场去、到一线去”都应是新闻人的不懈追求。

  面对复杂的国际舆论斗争形势,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也来源于“脚力”。我们需要走到国内外的田间地头实地考察,需要深入到各国普通大众中调查研究,达到“准”“实”“透”,这样我们的斗争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打击。眼力、脑力、笔力,归根到底要从脚力中得来。只有锤炼过硬的脚力,才能穿过迷雾看清真相,透过真相抓住本质,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增强“眼力”,就是要“看得见”“看得准”“看得深”,把好政治方向和战略思维能力。眼力,是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判断能力,我们既要发现事实、领会要义,也要辨别真实和虚假,分清主流和支流,做到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

  今年是网络新技术新应用迭代发展加速之年,互联网日益成为各类风险的策源地、传导器、放大器,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隐蔽性更强的暗网、信息加密传输技术、镜像网站和新型穿透技术等,客观上为有害信息渗透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看不见、管不住、删不掉、堵不严的风险加剧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只有增强眼力,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更好地着眼全局,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升舆论斗争的本领。

  增强“脑力”,就是要立足思想高地,做到深入思考。脑力,是思想力、是政治力,是统率脚力、眼力、笔力的灵魂。越是复杂的舆论斗争环境,越要求我们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深思熟虑、去伪存真。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新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脑力劳动,记者的采访和发现,都要通过脑力的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科学的思维,要摆正思想,也要脑力激荡,在坚守国家立场的基础上,多动脑、勤思考,才能破解重点难点,分辨复杂问题,推出精品力作,传播正确的新闻观、价值观、世界观,在稳中求进中守正创新。

  增强“笔力”,就是要提高融新媒体的表达能力。笔力,是脚力、眼力、脑力的最终呈现,反映了我们的专业功底、知识储备、理论素养和创新能力。在信息传播高速发展的今天,记者手中的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笔杆子”,而是代表了“口头、笔头、镜头”以及各类新媒体传输终端。笔力直接决定新闻产品的最终形态,而受众是产品的目标对象和检验者。在全媒体时代,笔力的呈现形态有许多新样式,在实践中需要通过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提高融媒体产品创作生产能力和水平。如何综合运用新闻传播的“十八般兵器”,更好地担当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使命,更好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舆论斗争本领,已成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时代重任。

  舆论斗争中,不仅是引导国内舆论,更是要影响国际舆论。用国际社会听得懂的语言,用国际社会理解的道理,用国际社会共通的情感,让中国声音在世界真正能够入耳入脑入心,实现舆论的正向传播。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人人都可以是信息和言论的发布者。我们主流媒体的守正创新,走出传统传播格局的舒适区,适应新兴话语格局,在舆论斗争中把握主动就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四力”是层层递进的,互相促进又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缺一不可。只有不断增强“四力”,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在舆论斗争中更好地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者姜帆 系经济日报社新媒体传播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428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