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总台频道改版相继“官宣”,从频道包装到内容编排——集体“上新”推进全媒体重构

2019-10-24 14:3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0月21日,全新改版的央视财经频道、纪录频道正式亮相,高质量发展成为改版关键词。连日来,随着央视新闻频道、社会与法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少儿频道等几大频道相继“官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此轮全面改版陆续揭开面纱,从频道包装到节目内容编排都呈现出全新样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总台方面了解到,此次改版重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涉及总台19个电视频道、17套对内广播频率、44种语言对外广播和主要新媒体平台、3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各新媒体。

  从目前宣布改版的几大频道来看,大多启用了新的频道标识(LOGO),在视觉呈现上令人耳目一新。比如央视新闻频道自10月16日起在N07演播室“上新”,《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新闻1+1》等各档节目均采用了全新的字幕、题图包装;纪录频道的新LOGO以“中国青花蓝”为主色,是由点、线、面构成的多维立方体,寓意“多面呈现、多方表达”;社会与法频道新LOGO采用了互联网半扁平化设计,以“方”为窗口,通过具有规则含义的窗口去理性看待“圆”的世界;少儿频道不仅启用了新LOGO,还推出了4个新的卡通形象作为其品牌代言人……值得一提的是,央视各频道重新使用了双线体台标,单线体CCTV.台标或成为历史。

  在节目编排上,各频道也有新变化。财经频道大幅度增加了财经新闻的容量和份量,节目的新闻性显著增强,改版后财经新闻栏目总时长达到540分钟,比之前增加了74%,形成了贯穿全天的新闻资讯流;纪录频道进一步加强原创,改版后的九大新时段内容涵盖了社会现实、历史文化、理论文献、自然科技四大纪录片类型,“长、中、短、微”的纪录片形态合理分布,以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中文国际频道改版立足“新形象、新视角、新节目、新体验”,升级后的亚洲、欧洲、美洲3个频道具有信息量大、观点鲜明、全球视野、全景报道、权威观点等特点。

  广播方面,央广中国之声对《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纵横》等多档节目进行改版升级,强化“速度”和“深度”;娱乐广播正式更名为阅读之声,以小说、纪实文学为主,并向人文社科类图书拓展,呈现高水准的有声阅读节目。

  新媒体方面,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客户端等也焕新登场,界面设计更为简洁,功能设置更加亲民,并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各频道在新媒体产品的制作和发布上,与广播和电视平台共融共通,融媒体特色突出。

  截至记者发稿时,总台改版还不断有新节目出现、新面孔亮相。可以看到,此轮改版中,总台新闻、综合、财经、文艺、社教等平台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整体内容布局更加立体化、合理化。

  新形象、新编排背后反映的是总台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发展理念的更新升级。据总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改版进程的逐步深入,总台将统筹新媒体、频道、频率等资源,形成新闻、综合、财经、文艺、社教等精品内容集群,彻底实现内容布局的全媒体重构。(记者 李淼)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499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