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VR+新闻”带来媒体融合新机遇

2019-10-29 09:5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VR+新闻”来势汹汹,在受众越来越注重传播过程中自身体验的当下,VR技术的引入成为各大媒体丰富自身报道形式、满足受众不断提高的需求的有力手段。这是10月24日北京电影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的内容。

  提升技术水平 扩充新闻题材

  目前,中国的VR新闻大多运用于直播及系列大型会议中,如近年来的两会报道等。但由于宽带速度和设备稳定性的限制,时效性成为限制VR新闻发展的阻碍,尤其是在突发事件的报道过程中,较长的制作周期使VR新闻难以实现完全的同步播出。

  蓝皮书认为,未来VR新闻发展最迫切的是要提升技术水平,无论是前期新闻题材编辑选取,还是中期拍摄技术和设备的升级,以及后期缝合技术与播放设备的完善,其都是扩充新闻题材、丰富新闻内容的技术支撑。

  作为辅助手段 进行媒体融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门户新闻网站发展迅猛,移动互联网的风行又促使今日头条等平台上线,新媒体话语权逐渐增强。

  蓝皮书指出,随着VR技术的出现,以及新的制播方式、新的播出平台的出现,《人民日报》、财经传媒、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老牌媒体,运用自己纯熟的新闻运行模式,与互联网新媒体展开激烈竞争,通过“VR+H5”、VR与数据新闻相结合的新闻形式,实现VR技术与新闻的媒体融合。未来,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令VR成为一种新闻内容展示的辅助手段,实现跨媒体、跨行业的联合,成为丰富新闻表达形式、满足受众需求的新的发展思路。

  加强感官体验 实现情感共鸣

  VR新闻与传统新闻视频相比,更能使受众沉浸在新闻现场,进而形成参与感与交互性多维化的信息环境。

  蓝皮书分析认为,VR技术的感官运用不仅仅涉及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也可以纳入其中。未来,随着VR技术的逐步提升,受众将不仅仅依靠视觉和听觉感知新闻,还可以触摸到新闻现场的人和物,闻到新闻现场的真实气息,这都将成为实现前所未有的参与感的有力支撑,而这是传统新闻传播所不能代替的。(记者 孙海悦)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11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