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运用“望闻问切”磨炼“四力”

2019-10-30 09:2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写有温度的新闻,是新时代对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民生新闻提出的重要课题,也是民生新闻记者深入践行“四力”的业务准绳。什么样的新闻是有温度的?有温度的新闻又该如何采写?

  就民生新闻部门而言,有温度的新闻,不仅指新闻内容的冷暖,更是展示作品背后的温暖力量。比如,台州日报社推出的彰显城市温度的“礼让斑马线”系列报道、聚焦老龄社会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系列报道、关注民生关切的“连阴雨下的台州‘冷暖’”系列报道等。笔者认为,写有温度的新闻,必须在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磨炼自我,运用“望闻问切”发现温度故事、聆听温度内容、问计温度民生、升华温度认知,讲好台州故事。

  发现温度故事

  有温度的新闻不是记者待在办公室、打打电话就可以发现的。唯有在路上、去基层、到现场,才能心怀时代、心装群众,才会发现有温度的内容。

  2019年春节后,台州连续阴雨天刷新了不少历史纪录。一起看似普通的气象事件,实际上已经成为市民热议的新闻话题。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关注民之关切,书写民之冷暖?台州日报社民生新闻部从气象成因及走势分析入手,组织记者深入各行各业,以冷暖的视角、辩证的对比、立体的呈现,全方位展示阴雨模式下的台州民生百态,并从中发现各行各业的温暖故事,如连轴转的公交司机、跑不过来的外卖小哥、备受伤害的瓜农果农等。

  这组“连阴雨下的台州‘冷暖’”系列报道以全新的报道手法和呈现方式,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聆听温度内容

  有温度的新闻在哪里?新闻的温度来自社会、来自生活。《辞海》中对于“民生”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通俗而言,就是百姓的衣食住行。民生新闻,主要关注的是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与生存空间。

  今年以来,台州日报社民生热线多次接到市民反映停车乱象,希望媒体关注,推动停车乱象的改变。为此,民生新闻部根据市民热线反映的情况,对目前存在的停车乱象进行了归类梳理,组织记者走访市区各地,倾听市民声音,推出“关注市区停车乱象”系列报道。

  所谓眼界决定格局,眼力就是新闻发现力。注重增强眼力,多倾听民声,不仅能发现更多好素材好新闻,也可以帮助媒体深入洞察问题的本质。系列报道推出后反响强烈,其中开篇报道在中国台州网微博上转载后,点击量达到26万。

  问计温度民生

  在火热的生活中,有温度的新闻时时都在发生,记者需要做的是,带着“有目的的思考”发现它、捕捉它,并报道好。

  今年3月下旬,黄岩一高层住宅遭遇“电梯停运,住户每天爬楼回家”的尴尬,此事还引起市委领导重视。在台州,目前约有4万部各类电梯,高层电梯有2万多部,住高层市民的生活如何?民生新闻部问计民生,推出“关注台州人的高层生活”系列报道,而专门关注公众高层生活的专题报道并不多见。

  问了问题,还要推动问题解决。台州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装电梯已成刚需。随着椒江景元花园和枫南小区加装电梯试点项目破土动工,民生新闻部在前期排摸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推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系列报道。首篇报道经各新媒体广泛传播后,关注度达百万次。有关部门对该系列报道也给予肯定,称对推进此项工作有着较强促进作用。

  升华温度认知

  城市精神不是图腾,最终要具化为每个人的言行和全社会的风尚。“最美”是台州城市精神之一,媒体要推动这种精神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市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彰显的是媒体人对有温度的新闻的充分认知,体现的是媒体人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此前,作为浙江省内较早推行“礼让斑马线”的城市,台州在全市范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将该活动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系。民生新闻部抓住热点,及时推出彰显城市温度的“礼让斑马线”系列报道,多维度、多角度展示台州这座城市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亮丽风景。其中,《斑马线前车让人,你在做了吗?》组合报道获得浙江省新闻奖二等奖和台州市第九届文化曙光奖。

  目前,台州斑马线礼让率高达99.8%,“文明有礼”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融入生活。(徐晔)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11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