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凝聚脱贫攻坚战主流媒体力量

2019-10-31 09:1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以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实施“文军扶贫”为例

  当下正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贵州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3600多万贵州儿女,牢记嘱托,肩挑重担,感恩奋进,在黔中大地上掀起了脱贫攻坚的奋斗热潮,社会方方面面投入其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奋斗乐章,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拼搏故事。贵州主流媒体在这一场必胜的脱贫攻坚战中,以“信息服务员”“故事讲解员”“发展好参谋”“宣传好帮手”“士气助推手”的身份,融入其中,全局谋划,深入基层,联动发力,成为撬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作为省会城市的主流媒体,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更是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使出浑身解数。

  生动呈现脱贫攻坚精彩瞬间

  早在两年前,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按照贵阳市委宣传部《关于“文军”征战深度贫困地区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和《新闻媒体开展免费广告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了“文军扶贫”行动,充分调动旗下《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阳网及所有新媒体资源,全面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中,积极推进舆论扶贫、免费广告精准扶贫等,助力脱贫攻坚。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关键在于先要了解农村情况。为此,《贵阳日报》组织深入农村一线的大规模采访活动,以全市确定的20个特别困难村为重点关注对象,派出20余名记者,按照驻村蹲点的要求,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推出40余篇蹲点调研稿件,同时,以专栏形式集中宣传,一年时间刊发了300余条宣传扶贫政策文章,加之公益广告,全媒体合力出击,以立体、全面的宣传攻势,展现生动细节、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反映热火朝天的一线场景、为扶贫工作鼓劲和加油。整个采编过程始终践行“三贴近”原则,一个点一个点地访,一个村一个村地看,用真人真事和充满泥土味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原原本本展示出贵阳脱贫战场上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小见大地反映出贵州乃至整个中国脱贫事业的伟大进程。

  就报道内容而言,既有记者的见闻和观察,也有基层干部和百姓的行动与心声;既有村寨变化的真实记录,也有“记者手记”“驻村干部名片”的深化和延伸。整个报道以接地气的语言引人入胜,以大气磅礴的巡礼方式震撼人心,以入木三分的描写和思考激起共鸣。《贵阳日报》通过如此深入的采访,将贵阳农村的真实面貌进行呈现,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打牢了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8月,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刊发的扶贫战略相关消息、通讯、评论、特写、专访、调查报告等文字稿件有3000余篇,新闻图片1000余幅,这些报道策划接天线、采访接地气、报道有温度,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

  成为农民增收创富助推器

  舆论工作也是生产力。作为主流媒体,除了吹号角,擂战鼓,为整个脱贫攻坚工作鼓劲造势,传播好信息,讲好动人故事之外,更可发挥自身优势,尽好舆论宣传的职责,当好农村发展的参谋,并通过新闻的方式进行经验传播,直接为农村的发展带来帮助。

  息烽县立碑村是贵州省首个“淘宝村”,2015年起,村里已有不少年轻人开始网购,但每次网购的包裹都要去县城领取,一来一回,既费时又费力。村委会看到了一件件快递背后蕴藏的巨大机遇,提出了“先买后卖”的发展思路,即第一步成立便民快递网点解决群众网购难问题,第二步再将便民快递网点升级为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培育农村电商,进而拉动本地产业。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在得知这一线索后,带着“立碑村为什么会成为贵州首个‘淘宝村’,它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有哪些亮点和值得借鉴的经验”等问题进行采访,撰写了具有样本分享价值的稿件。其挖掘总结的经验被多地效仿,贵州的“淘宝村”逐渐多了起来。

  同时,《贵阳日报》在理论研究上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和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撰写了一系列评论员文章和理论文章,对脱贫攻坚和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产销精准对接、农业结构调整等进行深入思考和理论阐述,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助力农村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理论支撑。

  如果说以上做法只是间接帮助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那么,以新闻报道的方式推荐农村产品,以公益广告的方式免费为农村名优产品宣传,则是对农村经济和农产品的直接有益助力。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和开阳、息烽、修文、清镇等脱贫攻坚重点县进行联动合作,积极把各地特色农产品推上市场。特别是贵阳的20个特别贫困村,大多处于深山、高寒区域,产业普遍“小、散、弱”,难以形成市场竞争优势。贵阳日报传媒集团通过开展新闻媒体免费广告项目,推出一批扶贫公益广告,助推“黔货出山”,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仅2018年,《贵阳日报》就刊发各类扶贫广告百余个,投入版面广告资源费用数百万元;《贵阳晚报》刊发各类扶贫广告60余个,投入版面广告资源费用200万余元。除此之外,其旗下融媒体贵阳网、贵阳头条、Zaker贵阳及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通过专题、文稿、图片、视频、直播等手段,免费刊播贫困地区有关农副产品销售需求信息上千条。

  全方位发力拔掉“穷根”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并非追求短期内立竿见影完成工作任务,为农村注入发展基因,彻底改变农村发展模式,提振农民发展信心,尤其是建立发展文化,才是“拔掉穷根”的根本所在。因此,建立发展文化,坚定农村和农民发展信心和决心,是脱贫攻坚的题中之义。

  在贵州全省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时期,“文军”队伍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全方位发力,深植脱贫攻坚的奋斗文化。

  首先是当好故事讲解员,讲好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的奋斗故事不胜枚举,涌现了像姜仕坤、邓迎香、余留芬等人的动人故事。作为贵州主流媒体,《贵阳日报》一方面配合全省工作大局,做好宣传工作;另一方面,贵阳市在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的同时,聚焦贵阳市茶、香葱、猕猴桃等产业的创业、奋斗故事,挖掘出不少独特的攻坚方法,为贵阳市、贵州省乃至全国更多贫困地区找到可供借鉴的路径。同时,通过讲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让广大农村和农民深刻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推动农村发展,呼吁每个人融入其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其次是做好解惑答疑,让广大农民坚定发展信心。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五个一批”工程之一,是解决生存环境恶劣地区极度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作为省会城市,贵阳更需要在此项工作中做好引领和示范。但是,在动员工作中,不少群众忐忑观望。面对此问题,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主动融入,大力宣传国家政策,积极对搬入的条件等进行宣传,如通过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平台,把搬入地之一的清镇市经济开发区枫渔小区进行全方位展示,让人们看到这里从幼儿园到高中实现全覆盖;小区内,平价惠民农贸小市场、卫生服务室、警务室、老幼托管服务室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与此同时,其还对未来发展进行解读,解了搬迁群众心中之结。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贵阳市此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6月,贵阳市提前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主流媒体是一个时代的脉搏,是公信力的体现。当主流媒体屹立于时代潮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深植发展文化,提振发展信心时,犹如水流成溪,可润万物。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纵深推进来到最关键时期,作为主流媒体,助力脱贫攻坚是使命,亦是责任。从今年9月起,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旗下《贵阳日报》等媒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设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践行“四力”蹲点行》专栏,组织采编人员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守正创新,践行“四力”,努力讲好奋斗故事,为最终的决战必胜营造了良好氛围。(罗建三)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16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