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七讲》出版

2019-11-04 11:04 |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七讲》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目的和研究现状,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脉络,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内涵,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哲学基础和主要内容。按照新闻传播的基本要素与逻辑构成,在新闻实质、主体与客体、权利与义务、自由与规范的框架下,从新闻学、传播学、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的范畴,去剖析、揭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义,探讨新闻实质、新闻传播的主体和客体、新闻功能与新闻责任等。为新时代如何坚持马克思义新闻观的精神指引,推动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提供了一定的启示。

  作为一部通俗的学术读本,该书以历史为脉络,以理论为基点,直面新闻实践,视阈宽广,又接地气,充满了富有新意的时代思考。与以往有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诸多著述相比,更注重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的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互动性强,尤其对于融媒体时代新闻传媒所面临的一系列课题,予以深刻地剖析,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使理论探索充满了生机和趣味。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导师梁衡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有多种不同的答案。本书独辟蹊径,从哲学、新闻学和社会学的视野出发,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源、内涵与实质,其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博士导师郭庆光评价:“该书作者运用新闻、哲学与历史学的学科背景,以及比较研究和实证研究的方法,使学术探索更为扎实、丰富,论证更切中要害。简洁、客观地剖析了两种新闻观的根本区别,生动深刻,富有新意,为我们认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版本。”(毕春月)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26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