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9)》出版

2019-11-05 16:34 |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9)》近日公开出版,将于11月9日在兰州大学召开的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上正式亮相。这是以新闻传播教育为主题的年鉴系列的第四部。该年鉴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主持编撰。

  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将这本年鉴定位为以年为尺度的,以记录、保存年内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过程、重要人物、重要政策,综述年内发展概况及汇总、统计重要数据的综合性、资料性、权威性工具书。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9)》以记录当代历史、反映新闻传播教育实态为使命,以133万字的篇幅,全面呈现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改革与发展状貌。2018年适逢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创办10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后新闻传播教育恢复发展40周年。年鉴特别记录了“纪念中国新闻教育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 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活动,并回顾与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新闻传播教育的成就。到目前为止,设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已增列至26 所,广泛分布于全国16个省市, 一级硕士点增加至115个,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授权点增至165所。

  在主要栏目设置上,2019版年鉴延续了2018年版的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度综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综述、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地图、院系巡礼、教育家研究、口述史研究、院长论衡、行业组织和相关学会介绍、学科专业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与博士后流动站、各类获奖、学生竞赛、新闻教育研究、大事记及各种附录等版块设计,体现了年鉴编撰风格的稳定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综述”对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扫描,藉此可以了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闻传播教育布局、发展理念、特色及存在的问题。“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地图”则聚焦了华东地区高校在专业设置、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部校共建、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国际化等方面的结构状况。在“院系巡礼”部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新闻传播院系的教育创新理念与实践。

  在“教育家研究”部分,收入了丁树奇、周新武、洪一龙、郑贞铭等教育家卓越的新闻教育思想和独特的办学实践。在“口述史”部分,记录了邓长荪、白润生、郑保卫、李希光、张昆等教育家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在“名师风采”部分,“郑兴东: 一位有 ‘高度’的新闻传播家”、“程曼丽: 桃李不言而成蹊的学界实干家”、“李瞻: 星斗其文 赤子其人”、“李金铨: 国际传播视野与文化中国情怀”深刻地诠释了“名师”内涵。

  “新校(院)长施政方略”中,中国传媒大学廖祥忠、上海交通大学李本乾、湖南师范大学尹韵公、上海大学严三九、华中科技大学张明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侯迎忠畅谈他们的办学理念与治院规划。“卸任院长感言”栏目,由华中科技大学张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魁、天津师范大学孙瑞祥等前任院长发表感言。

  “新闻传播教育史钩沉”版块,请当代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史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就新闻传播教育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问题、重要人物、重要过程、重要瞬间,撰写回忆文章,再现历史真相。本版年鉴,李良荣教授回忆了他担任新闻学科教指委主任的7年间(2006 年3月—2013 年3月)新闻传播学专业逐步转型的历程;黄升民教授用“生命之椿”“独立之榆”“共创之槐”三棵树的故事讲述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专业成长的历程和未来;陈培爱教授讲述了他“在中国广告教育的荒原上开拓”的历程;段京肃教授回顾了《两岸新闻传播教育界的早期交流——1996 年大陆新闻学教授代表团访台花絮》;赵玉明教授撰写了《新闻传播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早期的回忆》;此外,肖伊绯整理了1933年《世界日报》对北平新闻专科学校开学典礼的报道,内含蒋梦麟、刘半农等知名学者的演讲。这些内容对于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研究而言,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他山之石”版块,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南加州大学及英国林肯大学的新闻传播教育进行了扫描。

  “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前沿”栏目,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探索。

  新闻教育家吴高福认为,“今日的年鉴,将成为明日的信史。它逐年的全面、客观记录,会弥补我们大脑记忆的缺损,保存了第一手原始文献、数据,可谓功莫大焉。”(何志武)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0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