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寇江泽:记者是职业更是使命

2019-11-06 14:5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我可以通过手中的笔,记录社会的点滴进程,通过一篇篇报道,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寇江泽

  今年6月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上,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生态采访室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倍感荣幸和骄傲。”人民日报社记者寇江泽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跑口记者也得到越来越多的机会,获得更广阔的施展空间。“这几年,我几乎跑遍了全国的省市区,采写的题目,也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很多方面。”寇江泽自豪道。

  有幸记录社会进程

  “大学的专业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机缘巧合之下,2013年进入人民日报社,成为一名环保口的专业记者,和专业也算契合。”寇江泽述说着他与记者职业的缘分。

  在交流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得知,寇江泽刚工作的时候,也有过犹疑,打过退堂鼓。“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但自己是名理科生,大学学的也不是新闻或中文专业,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是自己喜欢的吗?不过这些疑虑,很快在和报社前辈以及同批入职的伙伴的接触中打消了。”寇江泽说道。

  前辈们“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情怀,伙伴们追寻新闻理想的努力,让寇江泽有所触动。既然大家都干得来,他坚信自己也肯定没有问题。

  寇江泽去过新疆克拉玛依,采访在白碱滩上植树30年的王延明老人;去过辽宁本溪,采写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去过宁夏盐池,采写沙漠治理;去过贵州贵阳,采写环境保护执法;去过浙江杭州,采写湿地保护……也在保护区被侵占时,采写生态保护;在秋冬季雾霾连天、夏季臭氧污染时,采写大气治理……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采访,他说,是2017年7月,在中央环保督察正如火如荼之际,他专访的时任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二处负责人邢长城。倾听和真实地记录了这位负责人作为一名环保督察员的所为所感所思,展示督察的细节,回应社会的关切。

  “督察工作的辛苦,感触很深;督察工作的成果,获得满满的成就感”“一个月时间,30多个人累病了10多个,我瘦了8斤”“每地督察组只有20多人,但实际能带动成千上万人参与环保,且很多都是‘关键少数’”……

  “6年多的实践,让我对记者这份职业有了更多认知,置身其中,尤其是作为一名环保记者,也让自己有了更多感受:记者是一份职业,但更是一种使命。站在新闻事件发生的最前方,我可以通过手中的笔,记录社会的点滴进程,通过一篇篇报道,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寇江泽说道。

  团队给予无尽养分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生态采访室自2003年组建以来,编辑、记者们团结一心,不畏艰苦,全力以赴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繁重报道工作之中,深入一线报道领域内突发新闻,及时权威解读重大事件,努力为保障民生、改善环境鼓与呼,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寇江泽的讲述中可以发现,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生态采访室在重大环境事件发生时,都有记者的身影和声音;日常报道中,发挥报纸优势,坚持抓策划、抓独家、抓深度,推出了一系列反响良好的深度报道;开展调查研究,采写大量内参报道,多篇内参获得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近年来,我国多地雾霾天气频频,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更是接连出现严重的空气重污染过程,人们倍感焦虑。生态组与人民日报社领导探讨雾霾成因和治理相关话题后,马不停蹄地面对面专访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假期也加班加点,采写了《雾霾七问》和相关评论,用整版篇幅发出,在中央媒体中第一个集中回应了公众关切。

  “一个优秀的团队给予我无尽的养分。”寇江泽的这句感慨贯穿着采访始末,在谈及个人时他也总是将其归功于这个集体。此前,中央环保督察启动后,由于相关保密要求,媒体报道非常少,而且碎片化。生态采访室历经两个月的周密策划及沟通协调,获得原环保部及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领导的支持,在中央媒体中争取到唯一一个独家采访机会。生态采访室兵分两路,到两省(区)六地市深入调研,和各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到多处污染整治、生态修复现场实地采访,捕捉到了许多鲜活故事和生动细节。最终形成了独家调研稿《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这篇报道,体现了真、硬、实,读起来有料、有味、有棱角,贴近实际。有地方领导表示,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后,怎么配合工作,看了《人民日报》的报道就全部清楚了。

  在寇江泽的讲述中会发现,这样有分量的报道还有很多,比如对华北渗坑污染问题追踪,采写的《渗坑治理将加速推进》《施工已开始 土壤待详查》等报道;比如打赢蓝天保卫战,《人民日报》头版报眼位置刊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启动》,两个整版刊发的《合力攻坚 保卫蓝天》《人人都是治霾生力军》《强化督查利剑斩污》等报道,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十分鲜见。

  “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继续加大,这也给记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环保记者,我要继续铆足劲儿,全力以赴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报道之中,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寇江泽坚定地说道。(李雪昆)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2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