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维海:用镜头留住新闻温度

2019-11-06 14:5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机遇只垂青耐得住寂寞、有准备的人,为了热爱的工作“吃得苦中苦”,方能体会“甜中甜”。

  ——周维海

  在新闻事件中,摄影是见证、记录新闻瞬间不可或缺的手段,人们常说“一张好的图片胜过千言万语”,经过摄影记者指尖快门留下的影像,总是能让受众最直观地感受到新闻现场。

  新闻现场犹如记者们的战场,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就是他们征战的“武器”,作为记录者,他们以此为社会的发展变革留下真实的历史影像档案。科技日报社摄影记者周维海,已经连续18年参加全国两会采访报道,曾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2008年汶川地震、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等多个重大事件,举着相机近30个春秋,记录的不仅是新闻事件,也是他对于摄影的深深热爱。

  要吃得苦中苦

  因为对摄影的喜爱,1994年周维海毅然选择进入摄影记者的行列,用他的话说“就爱听‘咔嚓咔嚓’的快门声”。那时还是胶片相机的黄金时代,相机绝对是烧钱的物件儿。刚进报社的时候,周维海在暗房里冲洗的时间往往比外出采访的时间长,暗房技术也要优于拍摄技术。“在摄影界获过奖的前辈就是我的目标。”周维海说。

  从暗房冲洗的幕后到时事新闻的台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周维海回过头来看,那是让自己沉淀、完备,不松懈不放弃的几年,也是不断熟悉和了解记者工作状态和暗自使劲的几年。

  机遇只垂青耐得住寂寞、有准备的人,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周维海对手中器材的使用和技术的把控日渐熟练,让他具备了一位新闻摄影记者的基本素养。至今,周维海还记得第一次外出采访背着几十斤重的器材时的兴奋和激动,同时,也很快体会到了人们所说的“摄影记者是个苦差事,得吃苦中苦”。

  在周维海看来,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必备的品质就是要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废寝忘食而且要风雨无阻。比如每年全国两会采访,周维海从业几十年来,历年来的上会采访从来都是头一天的后半夜开始,持续到第二天前半夜才结束。周维海笑着说:“十几天下来,腰带都能紧出两个格儿!”

  往往一张好照片的背后,就是摄影记者这样辛勤的付出。

  有时,为了抓拍一张好角度的照片,周维海抱着相机一个姿势一站就是半天,大气儿都不敢喘,脑子里一直在反复思考如何才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照片,如何才能做到不仅仅是事件的记录,而且是对这一年一度的重大政治事件有温度的时间影像记录。

  虽然嘴上说摄影是个“苦差事”,但为了热爱的工作“吃得苦中苦”,方能体会“甜中甜”。

  “工作中,田间地头儿是家常便饭,下煤窑、钻巷道、上高架、爬缆绳都要背着这几十斤重的装备,但相机那悦耳的‘咔嚓咔嚓’声给了我不竭的前进动力,渐渐地也就不觉得这几十斤算啥了。”周维海说。

  用相机记录精彩瞬间

  令周维海印象深刻的拍摄还有2008年的5月和8月。2008年5月,当听到汶川地震的消息后,他立即带上相机坐上了飞往四川的飞机。原本群山环绕,满眼苍翠,人欢鱼跃的美丽大地,在周维海抵达灾区后的十几天里,呈现的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头上是塌方巨石,脚下是碎石悬崖,眼里和镜头中是垮塌的民宅、横七竖八的砖堆瓦砾、破碎的山路、满脸惊恐、悲伤与无奈的灾区群众……

  “一个个生命离去,不是谁说一说就能过去的,那是心灵的震撼。”那十几天中,周维海每天都在哀恸惋惜,也每天都为救灾现场而感动。面前的这一切景象,让周维海忘记了余震带来的危险,一心扑在了采访报道中。

  周维海感慨道:“在灾区的十几个日夜里,因为没有信号,只能断断续续收到家人、朋友的短信,问我在灾区的情况,我说我很好,因为,我还活着,活着,就很好。”

  其实,在那十几个日夜里周维海基本没洗过脸、刷过牙、换过衣袜,也没刮过胡子,脸上和头发里全是土,脸被太阳晒得黝黑。回到北京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晚上总是无法入睡,眼皮一合上,满脑子尽是残垣断壁。汶川地震的报道,是周维海工作里难忘的经历之一。

  同年8月,北京迎来了奥运会,这是又一次值得周维海骄傲和回忆的采访经历,能在自己家门口全方位地拍摄世界体育最大的盛会,能与国外同行同台竞争,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让他心潮澎湃。

  “那几天里,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照片第一要多、要全,第二要好,第三要快。最终,这几条我都做到了。越到后来越不想奥运会闭幕,随着比赛的展开,我也在感受着奥运,享受拍摄过程,虽然辛苦,但收获很多。赛场上的每个画面都是不可预知的,现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作为记者,什么都得拍,哪怕是蛛丝马迹的微小变化……这是我自己最愉悦的经历。”周维海骄傲地说。

  新时代有更高要求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大众化,对摄影记者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维海认为,作为摄影记者,在充分发挥自身摄影优势的同时,更要进一步提高图片编辑能力。因此,对各种看图软件,特别是熟练掌握photoshop是非常必要的。

  健康和谐、稳定进取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恪尽职守的专业记者。如何拍摄更准确的信息、进行更客观的叙事、展现更丰富的内容、探究更深度的追问……是周维海对自己的更高要求和不断鞭策。

  谈及当下摄影记者应该如何修炼自己,周维海说:“新时代的摄影记者必须要有一双区别于文字记者或摄影爱好者,能够掌握新闻摄影报道过程的特殊规律、洞察素材新闻价值和拍摄价值的‘新闻眼’,这就要求一名合格的摄影记者要对视觉形象特别敏感、对新闻价值具有精准判断、对视觉传播进行超前预判。未来我也将不断努力,为自己的摄影之路努力再写一段荣誉篇章!”(朱丽娜)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2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