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雷:动人影像记录国家发展印记

2019-11-06 14:5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记者面临生死考验非常正常,作为摄影记者,我想到的就是坚决完成任务,拍出精彩的照片。

  ——张雷

  与10年前、20年前一样,今年的国庆阅兵盛典,解放军报社摄影美术编辑室主任记者张雷同样以摄影记者的身份参与了采访报道。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张雷说,今年他把拍摄角度选择在人民大会堂北侧,这样就能让受阅部队照片的背景呈现出天安门城楼,做出这样的安排是因为他知道,对于受阅部队的官兵来说,在阅兵村长时间的艰苦训练,就是为了通过天安门城楼这一历史时刻。

  作为一名军事摄影记者,张雷的镜头下有气势恢宏的演兵场,也有老兵告别战位时的泪水,有南沙官兵守卫祖国海疆的铮铮誓言,也有北国边关将士不畏风雪的战斗精神。回忆30多年的军事摄影记者之路,张雷感谢这份职业,让他不仅有了用武之地,还能有幸见证部队与国家发展。

  好照片常与危险相伴

  在张雷摄影作品的代表作中,有一张的主角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被埋在废墟下等待救援的北川中学学生。照片中,被墙体压住的学生渴望生存的眼神让人动容,学生手上的输液管与旁边带有警徽的帽子能让人感到一丝欣慰,又有焦急万分的期盼。这张照片充满了张力,让无数国人从中感受到手足同胞遭受劫难的切肤之痛,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张雷在发生地震之后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余震不断的灾区,差点被落石击中。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还有两次。张雷回忆说,2001年他到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采访时,由于感冒引发了严重的肺水肿,那曲军分区的司令员听说这一情况后,命令他马上转移到海拔较低的地方接受治疗。就在去拉萨的路上,张雷已经大口吐血,幸亏西藏军区总医院的救护车赶来,才让他捡回一条命。病好后,张雷仍然坚持在西藏进行了65天的采访。还有一次是去山东省威海市苏山岛时,张雷坐的舢板船被渔网勾住动弹不得,当时是12月,海面上温度低,幸亏大家用碎酒瓶割开了密布的渔网绳,否则如果在海上被困一夜,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遭遇危险,但是面对采访任务时,张雷始终选择冲锋在一线,因为他觉得“记者面临生死考验非常正常,当时接受任务的时候,已经把这些危险置之度外了,作为摄影记者,我想到的就是坚决完成任务,拍出精彩的照片”。

  长期耕耘收获累累硕果

  张雷用镜头记录着军队的变化,见证了部队官兵学历更高、素质更好,也见证了部队管理更加科学、武器装备更加先进。他向记者提到,他仍然记得拍摄辽宁舰时的兴奋心情,因为在30多年前他刚当兵时“中国有自己的航空母舰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在从事新闻记者职业的30多年里,在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抗洪抢险、“5·12”汶川大地震、世界军人运动会和国庆50周年大阅兵、国庆60周年大阅兵、国庆70周年大阅兵、“9·3”胜利日大阅兵、南海大阅兵等重大事件中,张雷都用镜头记录下了难忘的瞬间,为这些历史事件留下了影像记录。

  从事军事新闻工作以来,张雷发表的新闻摄影作品超过1.5万幅,出版过《中国99大阅兵》《见证》《中国画卷》《中国特警》《国庆60周年大阅兵》《胜利日阅兵》等10余部摄影集。他在国内外摄影比赛中获奖超过130次,曾获得中国新闻奖、解放军新闻奖、解放军摄影艺术奖等多个奖项。2018年,张雷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纪实摄影类中国摄影金像奖,他是那一届金像奖评选中军队唯一的获奖者。

  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张雷前后采访拍摄了136天,打破了他个人采访单一活动的最长时间纪录,而且发表了许多优秀摄影作品,因表现突出,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也正是因为这一荣誉,张雷在2019年荣获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感恩的最好方式是传承

  提到自己为什么走上摄影之路,张雷说他特别感恩自己的两位恩师,一位是他当兵期间,所在部队一位叫王建中的新闻干事,让他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新闻摄影;另外一位是母校原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的摄影老师韩丛耀,这位摄影老师让张雷系统地学习了新闻摄影知识,接受了正规的新闻摄影训练。

  如今,作为一名从业几十年的摄影记者,张雷也担起了对新人进行“传帮带”的责任,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告诉新记者,要想当好摄影记者,需要具备几个能力:首先,摄影记者尤其是军事摄影记者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过硬的摄影技能。其次,“摄影记者偷不得懒”,想要当一个好的摄影记者,要特别勤奋,因为要想拍出好照片,就必须要多到现场多拍照片,“读者能看到的好照片,可能是在成千上万张照片中选出来的”。再次,摄影记者要有很好的平台,需要老师的指导。张雷说,他很感谢《解放军报》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不仅给他成长进步的机会,还让他与乔天富、周朝荣、柳军等摄影大家同台竞技,正是以这些优秀摄影师为榜样,才使他捕捉军事新闻的能力不断加强,摄影水平不断提高。

  融媒体时代,对于摄影记者有什么要求?听到这个问题,张雷说,摄影记者一方面要适应媒体融合的大趋势,增强抢新闻的意识;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新闻理论水平、摄影技术以及捕捉新闻的能力。以前,摄影记者白天拍照,晚上把图片送到报社就完成任务了,但是现在不一样,记者必须是多面手,要一专多能,适应新媒体“短、平、快”的节奏。拿不久前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来说,开幕式刚刚开始,拍摄的照片便要发回后方,时间控制在1分钟左右,这是对融媒体摄影记者提出的要求。而且,摄影记者不仅要拍照片,还要拍长视频、短视频,发布的平台也不仅仅是纸媒,还有网站、微信等平台,作品的传播范围也更广了。(隋明照)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