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远志:用生命诠释“记者”含义

2019-11-06 14:5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当记者,就要为老百姓说话。

  ——甘远志

  “我在去东方采访的路上,下午再具体把题目报回来。”然而,他却再也没有回来……这句话也成了他最后的告别。

  他叫甘远志,《海南日报》经济部主任记者,2004年9月4日在东方市采访期间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年仅39岁。

  不久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宣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评选活动中,甘远志成为唯一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的媒体记者。

  1095天写下1051篇

  “甘远志对新闻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今天想起,仍令我感动不已。”回忆起曾经的同事,官蕾曾这样说道,“他的办公桌就挨着我的办公桌。其他人在办公室上班,他在外面采访;大家要下班了,他回到办公室来写稿。那时他经常穿着件T恤,挎着个电脑包,一到办公室就把电脑打开,放起音乐,有时过来和我聊聊采访的事,有时会到楼下打打篮球,然后开始写稿。”

  出生于1965年的甘远志,在海南日报社工作1095天,写下了1051篇共100多万字的稿件,其中有很多是深度调查和专题,有162篇被报社编委会评定为好稿,仅去世前的两个月,他就采写了16篇头版头条。

  为此,那时大家总喜欢称他为“甘头条”,因为在大家的心中,“缺头条、有特别报道时的一个电话,甘远志总不会让你失望”。

  从业十八载,甘远志每天都在新闻的路上奔走,不是在采访就是在采访的路上,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采访、写稿,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全部。

  其实,36岁调入海南日报社时,甘远志本来是要到评论部工作的,但他却执意要去当时海南西部较为偏僻的东方市当驻站记者。他反复向领导表示,在省报工作,重要的是要了解省情、了解基层。

  在他看来,“记者就是要深入基层,不下去怎么出新闻?”因此,新闻现场处处可以看到他不知疲倦的身影,洪水滔滔时,他在抗洪前线;非典肆虐时,他在药业生产第一线……以前少有记者问津的部门,被他跑成了“热门”,别的记者不愿跑的部门,成了他报道中最活跃的领域。

  感动海南更感动中国

  在甘远志的心里,党报记者应该是党与人民之间的桥梁,而他口中常说的那句,“当记者,就要为老百姓说话”更是成为他一生的写照。

  “除了热爱新闻工作这份职业,没法解释甘远志无限的热情和动力从哪里来。”每当想起甘远志时,曾在一起共事过的同事们不仅这样评论,而且在心中充满无限怀念,“想到一个比自己还年轻、更热爱这份职业的记者已经离开,内心满载想念。”

  对于青年记者来说,“甘远志”这三个字更是意味着崇敬和楷模。“甘远志老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对新闻事业的执着追求一直激励我努力工作,他高尚的职业品德将影响我的一生。”海南日报社记者魏如松如是道。

  2005年2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在《新闻阅评》上批示:“甘远志同志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认真履行新闻记者的神圣使命,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忘我工作,成绩卓著,树立了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是新闻记者的杰出代表。他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共和国的新闻史上,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

  2009年记者节前,海南省记协将每年一评的“海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奖”命名为“远志奖”,以鼓励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向甘远志学习。

  ……

  如今,甘远志的事迹依然感染和激励着一代代的新闻人,作为当代新闻人的杰出代表,他不但用笔、用镜头、用话筒、用足迹肩负起时代使命,践行了“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而且,用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良知、责任与激情,为行业树起了一面旗帜,他的事迹感动了海南,更感动了中国。(博通)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