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革命献身的新闻斗士

2019-11-07 10:09 |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殉职的记者沈荩。

以莫须有罪名被杀害的林白水。

  清末我国开始有了“记者”这种称谓,据考证就诞生在北京。在近代历史上,有几位记者为革命事业献身,至今读来仍令人唏嘘。

  因曝光中俄密约殉职的沈荩

  沈荩,湖南善化(今湖南长沙)人,属于维新派人士,戊戌变法失败后留学日本,回国后继续从事革命事业。沈荩后受聘为报馆记者,因擅长交际,人脉很广。1903年3月,沈荩从满清权贵口中得知,中俄两国将要签订秘密协约。经过多方努力,沈荩最终通过政务大臣王文韶之子,拿到了卖国的《中俄密约》草稿原文。沈荩决心在协约签订之前将其昭示天下,阻止清政府的卖国恶行。

  沈荩迅速将《中俄密约》的草稿寄给了天津英文版的《新闻西报》,该报当即原文刊登。随后,国内外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转载;日本报纸还专门出了一期号外。在国内外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清政府没敢在《中俄密约》上签字。

  但清政府立即派人查找密约泄露原因,1903年7月19日晚,沈荩在北京的寓所被捕。沈荩毫不畏惧,坦承了自己所为,并严厉痛斥清廷的可耻行径。沈荩被捕时,一个素与他交好的日本人打算通过本国政府进行营救,可是被沈荩谢绝,他说:“公何得尔?此吾国国权,非外人所宜干预者也。”

  清廷痛恨沈荩搅乱了他们的计划,决定采用杖毙方式处沈荩死刑。行刑者用竹杖轮番击打沈荩的四肢及背部,殴打达三四个小时,致使沈荩“皮骨枯露,血肉横飞”,但他仍没死,最后只得用绳子勒死。沈荩死时年仅31岁。

  一石激起千层浪。《字林西报》随后发表《北京政府之暴行》:“北京政府今出现一残酷不可言之政……其狠心残忍,为历来刑法正义中所稀有。”《中国日报》发表唁文:“沈君之死,鬼神为之号泣,志士为之饮血,各国公使为之震动,中西报纸为之传扬,是君虽死之日,犹生之年!”就连国外的报纸,也纷纷对清政府加以谴责。

  被同行骗捕的邵飘萍

  上世纪二十年代,军阀混战是常态,尤其是第二次直奉战争中,由于冯玉祥临阵反水致使直系军阀吴佩孚惨败。张作霖和吴佩孚迅速携起手来,并联合阎锡山一同进攻冯玉祥的国民军。1926年4月15日,冯玉祥下令国民军撤出北京,退守西北,并通电下野,张作霖进军北京。

  因邵飘萍的《京报》在宣传上拥护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揭露北洋政府及张作霖的黑幕,声援反叛张作霖的郭松龄,支持国民军,且拒绝张作霖的巨额收买,邵飘萍对于张作霖来说犹如封喉利剑。所以张作霖进入北京后,立即悬赏抓捕邵飘萍。感觉到不妙的邵飘萍避入东交民巷六国饭店。这里是外国特权地区,中国没有司法管辖权,张作霖也不敢擅自入内去抓邵飘萍。

  邵飘萍有个熟人同行叫张翰举,是《大陆报》社长。这个张翰举专门奔走于娼妓云集场所和吏员界,刺探消息,造谣生事,为权贵效力。张作霖找来张翰举承诺:骗捕邵飘萍后,给他造币厂厂长的职位和二万块大洋的酬劳。

  面对巨大利益诱惑,张翰举见利忘义,来到六国饭店劝说邵飘萍,谎称张作霖惧怕国际社会以新闻自由为名干涉,不敢杀他,并说已向张学良疏通,允诺《京报》可以照常出版,对他既往不咎。邵飘萍以为他是朋友,信以为真。当晚,邵飘萍趁夜色乘车回报馆,途中被预先埋伏好的军警截住抓捕。《京报》馆随之被查封。消息传出后,北京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立即组织营救,但经多方斡旋仍告失败。

  4月26日凌晨1时许,警厅把邵飘萍“提至督战执法处,严刑讯问,胫骨为断”,秘密判处他死刑。4时30分,邵飘萍被押赴天桥东刑场。临刑前,他还向监刑官拱手说:“诸位免送!”然后面向尚未露出曙光的天空,哈哈大笑,从容就义。

  以莫须有罪名被杀害的林白水

  林白水,中国现代报业的先驱人物,先后创办了多家报纸并担任主编。报纸多次被封,林白水三进牢狱,但他始终坚持“消息记者应当说人话,不说鬼话;应当说真话,不说假话”。

  1921年3月,林白水和胡政之在京创办《新社会报》。1922年2月,因揭露军阀吴佩孚公权私用的黑幕,报纸被勒令停刊,5月,报纸得以复刊,改为《社会日报》。林白水在《复刊词》中表示:“蒙赦,不可不改也。自今伊始,除去新社会报之新字,如斩首级,示所以自刑也。”这年6月,林白水在《社会日报》揭露了曹锟贿选总统的内幕,触怒了当局,报馆被以“妨碍总统选举”罪名查封三个多月,林白水也遭到关押。

  1926年4月26日,邵飘萍被捕遭杀害。一时间血腥恐怖,新闻界人人自危。林白水没有被吓倒,5月12日依然在《社会日报》上发文《敬告奉直当局》;5月17日,他又在时评中抨击直奉军阀。8月5日,林白水撰写的时评《官僚之运气》,讽刺了张宗昌及其心腹潘复沆瀣一气搜刮民脂。8月6日凌晨,林白水被张宗昌逮捕,清晨4点被押赴天桥刑场,以“通敌有证”的莫须有罪名杀害。

  林白水遇难距邵飘萍被杀仅百日,北京《自立晚报》刊发专稿《萍水相逢百日间》,悲愤地称他们为不屈的新闻斗士。

  沈荩是中国第一位殉职的新闻记者,邵飘萍和林白水则是民国时期的硬汉记者,他们的壮举和牺牲彰显了记者的职业良心和新闻媒体的力量,直至今日,他们的精神仍在鼓励新闻记者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刘永加)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