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播化渐成趋势 融媒体扶贫助农

2019-11-07 10:1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对农节目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提升广电媒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浙江省广电局对2019年度浙江省广播电视对农节目服务工程建设进行了考核。经过复审和定审,确定全省各广播电视台对农节目考核为合格,并评选出广播、电视对农栏目优秀奖、鼓励奖各16家单位。

  从考核情况看,目前,浙江省广播电视对农节目达747档,周播出时长达15030分钟,符合规定要求,且日播化、准日播化渐成新趋势。浙江省各级广电台都能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和各项目标任务,关注和挖掘“三农”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新人新事,对农节目新闻性、思想性不断增强,内容题材也有新拓展。如诸暨台敏锐抓住了“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跨出省门,联合沪、苏、皖等兄弟台,推出了对农广播融媒体大型跨地行动《长三角·特色小镇1+1》,集中展现长三角部分地市壮丽70年的发展成果。各级广电台纷纷聚焦和报道“三农”工作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如乡村治理、自然村合并后的“破局”和“开局”、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的困惑、偏远山区医疗状态等问题,记者深入一线践行“四力”,采集制作了很多接地气、有思考的“三农”作品,为新时代“三农”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通过考核发现,浙江省各级广电台主档对农节目报道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传播灵活,节目质量也有所提升。有的广电台积极运用融媒体传播手段,记者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直播的方式扶贫助农,搭起农户与用户之间的桥梁;有的广电台创新开展乡村旅游项目,让居民跟随记者走进农村体验乡土风情,以体验式报道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还有的广电台主持人和记者通过自己的抖音账号,以“主播帮你上抖音”的融媒传播形式代言农产品。

  此外,通过考核也发现,目前浙江广播电视对农栏目存在与新闻栏目同质化现象有所显现、对农新闻队伍专业能力有所弱化、借力融媒体建设强化服务能力不够等问题。浙江省广电局提出,全省各级广电台要加强对对农节目建设的政策指导和人财物的支持,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采编播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加快媒体融合进程,与时俱进探索融媒发展新途径,进一步提升服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记者黄琳)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5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