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永辉:“一镜到底”七十年 一家四代变迁史

2019-11-07 10:5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被誉为“中国跟踪摄影第一人”的浙江日报社高级记者徐永辉,70年跟踪报道台州黄岩叶根土一家,记录下了叶根土一家四代人的生活变迁,其摄影报道九上央视,并登上1994年春晚舞台,照片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记录这一动人故事的《与国同梦——徐永辉与叶根土一家的70年》,日前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希望用这本书记下故事、记录历史”

  在台州市黄岩区举办的“家国人和:徐永辉与叶根土一家七十年”主题图片展上,来自临海市的农民谢继荣神情专注地看着展厅里的每一张照片,他对《与国同梦》作者、台州市黄岩区政协秘书长张良说:“我是特地来看展的,我读初中时就知道徐老,看着这一张张照片就像看到自己一路走来的人生。”

  作为跟踪摄影始发地,黄岩区政协提出要筹办一个专题展览、出版发行一本关于徐永辉与叶根土一家的图书,以此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张良爱好摄影且出过书,2009年至今,徐永辉到黄岩拍摄叶根土一家时,常与张良同行。于是,这本书的撰写任务便交到了张良的手上。

  在日前举办的浙江书展上,徐永辉(中)畅谈本书出版以及与叶根土一家的故事。

  《与国同梦》书稿的撰写,以数十年报刊报道、徐永辉口述和叶根土亲属回忆为第一手资料。张良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其实,我仅仅是担当了一次徐老经年累月所汇聚庞大资料的搬运工。”撰稿背后,通宵达旦埋头苦写的经历,仿佛不值一提。为了更生动地叙述叶根土一家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今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以及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涓涓情怀,张良尽可能地一户户、一个个去登门走访并作深入了解。

  不断深入地了解,让徐永辉和叶根土一家的史实故事越发丰厚动人。张良说:“每一张图片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段历史,叶根土家的全家福是徐永辉跟踪摄影的起点,也促使他将深入老百姓中拍摄,用镜头记录社会生活变化作为自己一生的创作基调。我希望用这本书记下故事、记录历史。”

  “我们编辑团队几次沟通到凌晨两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国梦的阐述中,多次提到中国梦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是追求幸福的梦,这是《与国同梦——徐永辉与叶根土一家的70年》一书书名的由来。该书责任编辑刘成军介绍,无论是徐永辉7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工作在新闻报道一线的经历,还是叶根土一家70年巨大的变化,都体现了中华儿女在新中国70年伟大征程中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

  确定好《与国同梦》主题方向后是紧张的材料取舍、编写、版式设计、封面设计等工作。图书编辑过程中,《与国同梦》图片顺序、结构编排作了反复修改,版式设计以及封面设计六易其稿。为了更好呈现跨页大图,图书采用近些年较为流行的裸脊装,封面烫哑光银,护封以徐永辉手持相机照为主图。“为了内文版式、封面精益求精,我们编辑团队几次沟通修改到凌晨两点。”刘成军说,《与国同梦》全书10余万字,收录了200余张珍贵的照片,记述了一位新闻工作者与一户农民70年交往的感人故事,由小见大,见微知著,为读者提供了一把解读农村巨变不可或缺的钥匙。

  “只要还拿得动相机,就会一直拍下去”

  90岁的徐永辉说自己有过3个梦想,第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他和叶根土一样很贫穷,希望有饭吃。第二个是他19岁的时候失业了,是新中国成立之后走上革命道路,因此他希望大家都有工作,建设好伟大的祖国。第三个是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有文化。叶根土的第四代如今都有了大学生、研究生,圆梦了。徐永辉盼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70年时间里,徐永辉的一篇篇报道、一张张照片,感动了许许多多读者。“这一辈子只专注了一件事,就是跟踪摄影。我在农村采访了70年,发自内心与农民交朋友,关注和记录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已过杖朝之年,依旧满怀激情的徐永辉告诉记者,“作为记者,只要还拿得动相机,我都会一直拍下去,这不是几张照片的问题,这是非常长的国家、历史的资料,要把国家的强大体现在照片上。”随后,他又拍拍记者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青年记者一定要有责任感,要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还要有伟大的目标,要跟党走,把工作做好,把老百姓服务好。”此时,坐在徐永辉身边的张良笑着说:“徐老跟踪摄影叶根土一家70年,以后我们将接棒徐老的事业,争取拍摄叶根土一家100年。”(记者 黄琳)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5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