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增强“四力”讲故事

2019-11-08 09:48 |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近日落幕的第6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引人关注。一个个扣人心弦、感人至深的好故事,一个个具有高尚职业精神的好记者,让我们对美好的新时代充满信心和力量,对创造美好生活的优秀人物充满感激和敬意。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也在深入基层一线的匆匆步履中、快速发展的观察比较中、全面立体的深入思考中、恰到好处的精彩呈现中不断增强。

  10年记者生涯,一半时间把脚印留在了农村,走进了80多个县。一个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位扎根脱贫主战场的女记者,她的步伐无疑是矫健的,她的故事自然流淌着深沉的情感。

  在威武雄壮的阅兵仪式背后,在整齐划一的队伍机阵背后,敏锐观察到“备份”官兵的付出,细致发现两个“备份”的差异:“备份”男机长是实力最强、保险系数最高的,“备份”女兵是逐步向后位移的。一个是主动“备份”,一个是被动“备份”,背后都是对国家的忠诚、对国防事业的奉献、对亲人的热爱。一个人有多独到的眼光,就有多敏锐的观察力。这位经常走进训练基地、边关哨所的军事记者,她的眼力无疑是深远的,她的故事娓娓道来、细腻动人。

  半年追踪采访,发现一个孩子拼图拼不出父亲形象的线索,发掘一位母亲瞒着孩子父亲去世10年的故事,一路跋涉,一路探寻英雄足迹,一次次倾听军嫂心声,一次次与孩子交流情感。一个人有多深刻的思考,就有多强大的脑力。这位富有家国情怀、体悟教育传承的记者,她的脑力无疑是深邃的,她的故事具有激荡人心的穿透力。

  审慎面对每个事实,客观评估每个细节,换来被采访者的尊重,也得到读者的信任。融深沉情感于笔端,集数次打磨于刻画,一个深藏功名感天动地的老英雄人物,一段跌宕起伏不同寻常的故事。一个人常有灵感又百般努力,就有强大的笔力。这位内含人文情怀、弘扬工匠精神、彰显时代重任的记者笔力千钧,他笔下的人物、镜头里的故事、千万次点击量、数万次点赞传递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记者无疑是幸运的。大兴机场、中国“天眼”、深潜“蛟龙”、高铁,各行各业正在创造新的奇迹,等待我们记录。教育、医疗、民生服务在新技术的支撑下越来越贴近人心,价值、理念、精神滋养在人的自由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强大的作用,新闻传播天地广阔,新闻工作者大有可为。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当代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时代责任。传播党的政策、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需要我们把增强“四力”作为重要方法手段,把讲好故事作为重要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媒体报道的本领,改进作风文风,展示高尚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呼唤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的新闻工作者融化边界,善用互联网思维,增强“四力”,创新理念、形式、内容、手法,创造融合发展的新气象。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不仅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而且承担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新的姿态和状态。只有发扬新闻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的优良传统,才能把增强“四力”的要求落到实处,体现到新闻作品生产中,贯穿到融合报道的全过程、各环节。

  今天,我们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欣喜地看到好记者们集平面媒体深刻思想、广电媒体视频制作技巧、新媒体跨界思维于一身,听到他们用图文、音视、漫画、全息等多手段齐发力,创制一个个受公众欢迎点赞的优秀新闻作品的故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增强“四力”不仅是创造精品力作的必要前提,而且是锤炼记者优良作风的重要手段,更是新闻工作者做人做事、成长成才的核心精髓。

  新时代正在发生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呼唤着一批批有强大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记者去祖国各地采撷新鲜美好,把感人肺腑的温暖思想传播开来,把正能量传递得更远更广,把主旋律唱得更加响亮,让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美好。(作者:殷陆君,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8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