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余国庆:共和国勋章的份量

2019-11-08 12:3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通讯社记者余国庆采访老英雄张富清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向8位英雄模范颁授共和国勋章。94岁的张富清就是其中的一位。

  提起张富清,还得从半年前的一次采访说起。

  2019年春节后,我们从湖北恩施州宣传部门获得一条新闻线索,同时在本地都市报上也看到了相关新闻:一位老英雄深藏功名60多年。我和同事都被这件事深深吸引。老人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来凤县是湖北最偏远的山区。数天的外围工作,我们采访了30多人,本以为掌握了张富清的故事,但是,见到老人的那一刻,发现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狭小的客厅里,我们围坐在老人身边,说着、说着,老人哭了,又笑了,我们也跟着哭了,又笑了。

  哭笑之间,我们慢慢走进了张富清的内心,心中的疑问也渐渐有了答案。

  视频同期:“(战友)有几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我有什么功劳啊……”

  这段视频,每次看,我都想哭,和半年前采访时的感受一模一样。从那时起,我们就觉得,要更多的向读者讲讲他的故事。

  发生在1948年11月的陕西永丰战役,张富清永生难忘。

  张富清所在的六连是突击连。突击队员是什么?

  张富清有自己的解释:就是用身体消耗敌人的子弹,为后续部队蹚出一条血路。

  所以,每次出发,都是诀别。

  我问他:“不怕死吗?”

  张老平静地说:“只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没有打不败的敌人,拿不下的碉堡。”

  老人风轻云淡的回答,我却感受到惊心动魄的力量。

  采访中,张老这个灿烂的笑容,我永远难忘。

  1955年转业时,听说鄂西山区条件艰苦,国家建设急需干部。张富清没讲任何条件,从武汉出发,一路向西,伴随他的只有新婚妻子和一个皮箱。

  他用一块红布,包好用生命换来的奖章和立功证书,塞进皮箱的最底层。

  这一来,就是一辈子。

  视频同期:“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死我都不怕,还怕苦!苦,我更不怕了!”

  这淡淡的笑容,好像一个孩子!但这笑容背后,我看到的却是一名共产党员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采访中让我难忘的,还有老英雄的一个军礼。

  今年3月,老部队从新疆派代表来看望张富清。老人听力不太好,但是,当部队战士大声念到“三五九旅”时,他兴奋地直拍手,用一条独腿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挺直脊背,缓缓地举起僵硬的右手,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为什么深藏功名64年?为什么扎根大山,奉献一生?

  张富清的这一哭、一笑、一个军礼,不正是答案吗?

  这一哭、一笑、一个军礼,不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吗?

  围绕“初心本色”这个精神内核,新华社相继推出了《英雄无言》《英雄的选择》《初心永恒》《你是一个传奇》等系列融媒体产品。这些报道成为很多传统媒体的“镇版之作”,其中《英雄无言》《英雄的选择》被500多家报纸网站采用,同时,在新媒体上也形成“刷屏之效”,微电影《初心永恒》全网浏览量超过两亿。

  网友纷纷留言为老英雄点赞,仅抖音上的点赞量就有近千万。他们说,从老英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也看到了一名党员永远的初心和本色!

  我在基层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可以说,这20年来,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同事、全国媒体同行一起,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敬意,认真做好了张富清事迹的报道,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我们身边的共和国英雄!这正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你是一座山,总是默默无言;每当鲜花开遍,悄然隐没其间。这是我们张富清报道中的一句话,我想这也体现出张富清等8位英雄模范所获得的共和国勋章沉甸甸的份量!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8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