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李坤龙:“倔驴”与“倔驴”

2019-11-08 12:3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河南省柘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坤龙(图右)

  大家好!我是河南省柘城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我叫李坤龙。我这人从小就是一根筋,认准的事,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要干下去,家人和同事都叫我“倔驴”。可我在采访中遇到了另一头“倔驴”。因此,就有了我们这两个“倔驴”的故事。

  这个“倔驴”叫马林,前几年,看到国家提倡返乡创业,在外打工的他就回到我们豫东小县,东拼西凑了20来万,顶着全家人的反对,建起了小型养鸡场。几年下来,靠着马林每天的早出晚归、辛勤打拼,终于成功又欠下了20万外债——他缺技术啊!

  不过,马林还真赶上好时候了。借着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和技术部门的指导,他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开始重振旗鼓。

  这个养鸡的农民啊,还有个爱好,就是爱唱歌,天生有副好嗓子,他不知从哪来的乐观,一心养鸡,一心还想当歌星。嘿,农民还想当歌星,这样的新闻“活鱼”,不让我抓个正着吗?我决定去会会他。

  第一次来到马林家,他正一边喂鸡,一边忘情地唱着歌。这时,所有的鸡都仰着头,围在他的身边——因为鸡子们只要听到他唱歌,就知道要开饭了。

  看看,掌握一门外语多重要。

  时间久了,我俩逐渐熟悉了,我发现这家伙可不是一般的倔:别人劝他放弃养鸡和唱歌,他眉头一皱,就俩字:“不中”!

  为了记录这个“倔驴”的追梦生活,我不知和他在鸡棚里呆了多少天,不知拍摄了多少视频,脑袋也被他随时随地的歌唱声震得嗡嗡直响。就这样,依仗着一根筋的倔脾气,我的拍摄大功告成!领导看着我几千字的文稿和最原生态的视频,兴奋地对我说——不够接地气!重来!

  嘿!我这倔脾气也上来了——我还真不信了!重新回到他的鸡棚,我每天想的就是如何把这个“倔驴”的故事拍精彩。继续拎着摄像机,围着他跑前跑后。直到有一天,马林把我撵回了家——原来,乡政府要免费送他外出学习养殖技术了。

  这学习期间,马林可丝毫没有忘了唱歌这个事。

  几个月后,我却突然接到马林的电话,这“倔驴”竟然瞒着所有人参加了山东卫视《我是大明星》节目的选秀,还一路过关斩将,进了决赛。我立即拎起摄像机屁颠屁颠跟他一起去了济南。

  可谁也想不到,就在比赛的头一天晚上,马林接到他老婆的电话,说家里的5000多只鸡,一夜之间染病过半。这家伙,拍屁股就搭车回了家,害得我和他扫了半天鸡粪。这次比赛没能参加,但在私下里,我俩瞒着他老婆,继续偷偷摸摸联系歌唱比赛,巴望着能有机会再次登上舞台。

  终于有一天,马林再次接到了山东卫视的邀请。这回,他愣是抱着一只大公鸡到了现场,捧回了一个优胜奖。原来,有梦想,就一定能发光啊。

  为了拍摄马林养鸡、唱歌的故事,我陪他在鸡棚里断断续续待了几个月,以前最恶心的鸡粪味,现在发现,也没那么难闻了。拍摄封镜那天,我带着满身的鸡屎味,回到了家中。家里的狗见我回来,冲我直叫。我惭愧地跟老婆说,好久不回家,咱家狗都不认识我了。

  纪录片《快乐养鸡哥》播出后,不仅获得了河南新闻奖,而且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的传播,观众点击量达到了十万以上,还引起了政府重视,县里给他协调了资金贷款,鸡场越办越大。如今,这头“倔驴”已经是乡里的产业扶贫带头人,养鸡规模从以前的5000多只发展到了现在的1万多只,帮助了4个贫困户就业。马林,不仅成了脱贫致富的明星,还成了十里八乡的歌星,在广阔农村歌唱着致富奔小康的主旋律。

  “倔驴”与“倔驴”,一个是执着追梦的农民,一个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基层的记者。从马林身上,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像他一样对美好生活的追逐者。而我,也有幸在这火红的时代、火热的基层,记录他们的点点滴滴,讲述出亿万新型农民最动听的追梦故事。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38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