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

2019-11-09 22:31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四、锤炼新闻为富强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新华社记者穆青、冯健、周原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一年,习近平13岁。谈起这段往事,习近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几次都泣不成声……”他说:“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24年后的1990年,已是花甲之年的3位老记者再次踏上征程,倾情写下长篇通讯《人民呼唤焦裕禄》。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夜读长文,感慨万千,心情难以平静,填词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发表在《福州晚报》上,“……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习近平同志寄思殷殷、志向高洁、心系百姓的情感心愿力透纸背。

  新闻舆论工作是国之大事。善于指导、管理、运用媒体,使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同志曾对福建许多干部说:“老书记项南说过一句话:‘不会运用报纸广播的领导,是手工业式的领导’,这对我触动很大。”

  善管莫大于身体力行。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许多高级领导干部自己动手给媒体撰写文章。毛泽东同志留下了众多新闻作品,仅收入《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的各类新闻作品就达123篇,被誉为“新华社首席记者”。

  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经常为《福建日报》撰写评论,有人统计,在他主政福建的5年间,共为《福建日报》撰写了25篇评论。

  习近平同志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闽东报》复刊,习近平同志亲笔撰写发刊词,明确报纸的办报宗旨和编辑方针,并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要求“一定要把它办好”“这不但是办的人的责任,也是看的人的责任”。

  在河北正定,习近平同志亲自召开由宣传部、报道组参加的专门会,直接给大家讲重点、出题目。

  在《闽东报》,习近平同志发表《滴水可穿石》的署名文章,提倡“滴水穿石”精神,激励闽东人民“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滴水聚成的涓涓细流,将汇成江河奔腾向前”。

  善管重在指与引。在浙江,习近平同志召开省委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看望中央驻浙新闻机构,给新华社浙江分社全体采编人员、其他驻浙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主要负责人作报告、讲省情,并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的12字要求。

  在上海,习近平同志专程前往中央驻沪新闻单位和上海各大媒体调研并座谈,嘱咐大家要综观全局、心系大众、勤勉敬业、耳聪目明。早在2007年的这次座谈中,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新闻工作要关注互联网和网络媒体影响力的不断增强给新闻宣传工作、舆论生态带来的新变化,要求主流媒体对此“高度重视,绝不能等闲视之”。

  善用莫过于借媒传声。2003年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像往常一样到基层考察。他在调研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调研要实实在在,要有问题意识,不能大而化之。习近平同志说,调研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五个字:一是“深”,要深入到农村、学校、企业,好的要看,不好的也要看;二是“实”,不能居高临下,要与群众打成一片;三是“细”,要问得仔细、问出究竟;四是“准”,力求准确;五是“效”,调研要有效果,没有效果不如不去。

  和平常一样,这次讲话非常通俗易懂,看似十分复杂的调研工作,习近平同志三言两语就点出要害,给人以很大启发。经记者记录整理,习近平同志审阅修改,这篇《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的短评,在《浙江日报》头版以专栏形式推出“之江新语”。

  从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32篇,多数文章二三百字,最长不过500余字,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形式生动活泼,讲道理浅显易懂,文风朴实,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等各个方面。或赞美表彰,弘扬正气;或批评鞭挞,斥责歪风;或分析道理,揭示规律,逐渐成为习近平同志指导全省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受到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06年1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看望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驻浙编辑记者时指出,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他指出:“新闻宣传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喊口号上,要体现在具体文稿的撰写、修改和具体事件的宣传、报道上,要体现在如何拓宽工作思路,更新办报理念,丰富办报手段,突出办报特色,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战斗力上。一句话,要体现在具体的实践创新上。”

  赖晗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感到自己难以跳出老套路、旧框子,习近平同志总是鼓励他“不要有顾虑,放手去做,多多创新”。赖晗记在心头,借鉴纪录片的手法,在时政新闻中跳出对着话筒一问一答的惯例,引入摄影机同步记录现场同期,使报道更加真实生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42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