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回归“内容为王” 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融媒体作品评析

2019-11-19 15:52 |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1月1日,第29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这也是融媒体奖项开设的第二年。纵观本届融媒体获奖作品,在技术应用、创意呈现等方面均有所突破,但笔者认为更亮眼的特征是“新闻性”的显著增强。融媒体新闻作品正在突破走出曾经流于“炫技”,浮于表面的困境,走向真正的融合,在重大主题宣传、突发事件、热点事件中展现出新的面貌。

  (一)重大宣传不放松,主题策划聚民心

  “文章合为时而著”,书写伟大时代,凝聚社会力量,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本届融媒体获奖作品在重大主题宣传方面持续发力,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主线,推出微视频《父亲·我们·时代》系列创意互动报道、新媒体H5《长沙有多“长”》、短视频作品《臊子书记》等一系列小切口的融媒体作品,运用网言网语、增强创意互动,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真正使新闻作品举旗帜、聚民心的导向作用落到实处。长江云APP推出的《百天千万扶贫行动》,立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精心策划“全员、全息、全程、全效”扶贫,以“主题宣传+新闻故事+扶贫代言+互动直播+大型活动+电商销售”的新模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极大发挥了融媒传播的影响力。

  (二)突发事件不滞后,全程传播赢民心

  如何报道重大突发事件,历来是媒体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受暴雨影响陕西汉中略阳五龙洞成孤岛 直升机急运物资》,在暴雨后第一时间采用移动视频直播的方式让外界同步获知救灾的实况,成为央视新闻+成立以来点击率和播放量最高的移动直播作品之一。获移动直播一等奖的作品《直击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现场 救援仍在进行》,在直播救援情况,发布独家画面,并与网友实时互动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将信息传播、舆论引导和融合互动有效统筹起来,被央视、人民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转载,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

  (三)热点事件不缺位,民生实事暖人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闻媒体始终不变的追求,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需求、回应人民呼声自然也应是融媒体新闻产品的核心价值所在。可喜的是,本届融媒体获奖作品涌现出一大批以百姓视角,反映社会问题,体现人民情怀的优秀作品。《重磅!北京同仁堂蜂蜜:过期品送入原料库还涉嫌更改生产日期》从群众举报入手,谨慎求证,如实报道,以短视频的方式在多渠道播出,引发相关部门关注,建设性地推动问题的解决。《ofo迷途》在ofo问题频发的敏感节点,抓住公众关切和行业热点,进行大范围系统调查采访,运用新的传播工具和手段,创新融媒体报道,从多个层面展现了正面的社会效果。

  融媒体时代,技术在变,新闻报道的形式在变,但新闻传播的根本价值追求不变。本届融媒体获奖作品既体现出主流媒体转变语态,拥抱受众的积极尝试,也体现出融媒体创新回归媒体报道初心——记录时代风云、保持人民情怀、守望公平正义,这也正是媒体融合奖项总体要求中增加“新闻性”的意义所在。(雷跃捷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 教授、白欣蔓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 2018级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66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