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专家详解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2019-11-19 20: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第135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 高璇 摄

第135期“新闻茶座”现场 高璇 摄

  本网讯 11月19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在京举办第135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围绕“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主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春涛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究其原因,中国独特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了很大作用。

  首先,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中国古人提出的治理思想至今还产生很大影响,如大同理想、民本思想、大一统传统、以和为贵思想、协和万邦思想等等。

  其次,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深厚的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源于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初正式建立。随后,通过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动国家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谢春涛说,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概括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有些优势,许多外国人士都很清楚,比如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使中国政治保持稳定性、连续性;中国共产党能高效做出重大决策,也能使决策得到有效执行;单一制国家结构集中全国的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国社会管理体制、民生保障机制等方面的优势。

  谢春涛指出,目前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已搭起了四梁八柱,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仅强调制度自信,更重要的目的是把各方面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完善和发展得更好,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本期“新闻茶座”主题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80余家媒体的记者和部分驻华使馆官员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40余人。(陈鑫)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67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