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专家盘点2019年中国经济

2019-11-27 19:0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第136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 娜日莎 供图

第136期“新闻茶座”主持人、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 娜日莎 供图

第136期“新闻茶座”现场 娜日莎 供图

  本网讯 11月27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举办第136期“新闻茶座”,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围绕“盘点2019年中国经济”主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姚景源说,2019年中国经济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大于以往任何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成就。面对诸多复杂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基本方针是“稳中求进”。从实践上看,去年中国经济取得了“稳中有进”的成果。其中的“稳”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稳就业;二是稳金融;三是稳外贸;四是稳外资;五是稳投资;六是稳预期。可以说,2019年完全可以圆满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进”是指结构变化、增长方式转变。目前,第三产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这是我们多年来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所渴求的。

  姚景源指出,应该看到,虽然中国经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面临着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可概括为“一下一上”。“一下”即经济增长速度下行;“一上”就是物价上涨。这两大问题是当下和明年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但是,这些问题都不是“死结”,完全可以通过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得到解决。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官员对本期“新闻茶座”主题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有来自境内外35家媒体的记者和部分驻华使馆官员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70余人。(陈鑫)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8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