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胡正荣:互联网时代记者要升级为全能型记者

2019-11-29 09:36 | 来源: 华声在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核心提示:

11月28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召开前夕,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湖南省记协主办,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湖南日报社承办的“增强‘四力’推动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在长沙举行。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带来《全媒体传播体系与“四力”》的主题分享。会后,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对他进行专访,资源汇聚、互联网、全能型记者是他提到的关键词。

(胡正荣授课)

互联网时代,新闻工作者要朝什么方向升级?“从互联网的角度看,对记者‘四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全能型记者。”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介绍,新闻客户端应该成为最重要的资源汇集地。

新闻客户端承载的内容不应该只有新闻,这是胡正荣强调的观点,“新闻客户端上应该还有各类政务资源、各类生活内容,能够满足老百姓休闲、娱乐、生活的需求,资源越多,用户粘性越强,后台数据才能越多,才能进行深度开发,进化到2.0阶段,然后成为自有内容资源平台,形成产业链条,形成一个生态圈,到达3.0阶段。”

他以微信平台为例,微信通过海量新闻、生活、娱乐信息,实现了横向覆盖,通过小程序实现垂直深入各行各业,“从线上到线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微信。类似这种道理,我们做客户端、做融媒体平台不能止于1.0状态,在别的平台上有再多粉丝,这些资源都属于别人。我们要把这些转化为自己的资源,做2.0阶段的调整和升级。”

时代在变化,平台在变化,对新闻从业人员又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胡正荣表示,过去记者的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依然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但互联网时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字面,依然是到基层、用眼睛观察、用脑子思考、用笔写出好稿子。但互联网时代要求升级了,写只是一部分,有了新要求:稿件要配音视频产品,因为百闻不如一见。以现在采访贫困户为例,记者的使命是写出好报道,从脑力深远意义看,好的报道应该反馈到相关政府部门,成为政府决策的来源之水,政府及时决策解决问题;另外,好的报道还应该联通商家,为贫困户慰问,甚至提供脱贫之路。现在的记者要成为全能型记者。”

记者 胡泽汇 王为薇 实习生 黄坤林 张超凡 王馨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91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