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思扬:巩固内容创新优势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2019-11-29 17:39 |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副社长 刘思扬

  当前媒体融合进入“深融致远”的新阶段,主流媒体要通过深度融合更好担负起职责使命,根本在于巩固壮大内容优势,并推动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

  巩固主流媒体内容优势,做壮大主流舆论的“领头雁”。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如何,最终体现在内容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主流媒体要不断在巩固内容创新优势上下功夫。巩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力军”作用,创新叙事语态、呈现形态和报道样态;巩固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作用,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己任,不断扩充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巩固权威发布的“定音鼓”作用,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巩固外传播的“扩音器”作用,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把握媒体发展必然趋势,要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面临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新华社积极探索将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前沿技术运用于报道实践。如探索5G情境下的软硬件应用,深入推进媒体智能化探索,增强数据资源整合处理能力,努力实现“信息总汇”向“数据总汇”拓展。

  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在推进媒体纵向融合的同时,要更注重横向连接,协同多方力量共创内容创新新模式。用户是媒体传播链条的重要节点,场景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变量,万物皆媒时代,重视用户思维成为推动媒体跨界融合的关键。

  ( 记者 唐亚新)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93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