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正式发布

2019-11-29 21:5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本网讯 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11月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正式发布。

  编撰《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是中国记协加强新媒体服务引导的重点项目。该报告是关于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发展的前瞻性、研究性智库报告,客观分析全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聚焦全国主流媒体贯彻落实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实践探索,梳理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创新规律,为媒体多出融合精品、壮大主流声音提供切实入理的研究成果,为培养践行“四力”的全媒型人才队伍提供可学可用专门教材,为各级新闻宣传部门建好用好管好新媒体提供有效有益的参考借鉴。

  《报告》从项目筹备到组织撰稿专家、研讨策划、深入调研、撰写、审核、出版,历时近1年时间。在中宣部新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项目组广泛联系各媒体平台,深入调研各委员单位,积极动员各研究机构,希望通过高起点高站位,从全国视野考察中国媒体融合创新和新媒体发展的实践创新。具体而言,《报告》具有以下特点——

  精心策划,结构严整

  《报告》体现了整体策划、系统严整的特点。《报告》分为总报告、行业报告、专研报告、媒体融合产品分析等四部分。

  权威撰稿、研究深入

  《报告》精心组织各专家学者紧跟融合实践,博采众家之长。专家大多数是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委员,这其中有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有全国知名新闻院校的院系和专业负责人,有新媒体权威专家,也有领先行业的实践者。

  充分调研、案例典型

  《报告》从全国视野考察中国媒体融合创新和新媒体发展的实践创新,深入走访了中央级、省级、地市级、县级等各层级媒体机构,做到广覆盖、多层级、抓典型、全媒体,努力为媒体融合实践中的全国各层级媒体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规律总结。

 

《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正式发布

  本网讯 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11月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正式发布。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中国传媒大学项目团队编写《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目的是切实履行团结引领职责,紧扣新闻主业、突出内容建设,编撰一套全面客观记录新媒体行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的大型资料性年刊,集纳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和新媒体发展的政策法规,汇聚国内专家学者最新研究成果,展示新媒体委员单位的典型经验、创新案例等,概述标志性事件、阶段性成果、突破性进展。

  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卷共70万字,分为13个部分。由高端论坛研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大事记、中国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记事、2018中国新媒体大会记事、中国新闻奖首次评选媒体融合奖项、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委员单位工作综述、区域进展、人才建设、制度文件、发展综述、年度盘点、书籍简目、附录等栏目组成,内容丰富,装帧精美,实现了“全、新、精、特、鉴、便”的预定目标。

  年鉴项目组在遵循年鉴编辑普遍规律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不断创新,为读者奉献精品。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卷的特色和亮点可以概括为:重点突出,兼顾全面;内容新颖,专业性强;框架合理,编排有序;类型多元,实用性强;数据呈现,视觉表达。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93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