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栏山指数”发布 7大新亮点3大新趋势你知道吗?

2019-11-29 22:14 |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马栏山指数。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湖南省政府的部省共建合作协议框架下,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受邀编制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评估体系相关成果,并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于11月29日在马栏山发布,简称马栏山指数。

  马栏山指数共包含12个分指数,统一设计,分步实施。首批推出视频生产、视频消费、融合传播、广告营销4个分指数和“中国影视和视听新媒体上市公司榜单”。指数总体上以2019年上半年为报告期,2018年上半年数据为基期值,采集视频文创领域多层面、多角度数据,系统化、多维度反映中国视频文创行业整体态势,透视前沿动向。

  祝燕南介绍,通过马栏山指数,可以发现视频文创产业发展的7大新亮点:

  电视视频生产稳中有升。传统视频行业由规模数量增长为主,向质量效益提升为主转型效果显现,新一轮产业升级大幕开启。

  网络视频平台内容原创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规模指数高达155.6。网络视频平台更加重视在创新创优上下功夫,正以“自主原创”重塑网络视频品质和竞争格局。

  短视频平台增长强劲。大量的MCN机构成为短视频孵化的重要平台和生产力,集聚了相当数量的从业人员,强力助推短视频行业在规模量级和专业品质上发力。

  视频行业整体用户规模和用户花费持续增长。特别是互联网视频时间花费上涨明显,消费活跃。未来,随着用户规模窄幅上升,各大视频主体的用户战略正由“数量战术”向有效用户积累转移,着力注重服务能力提升和增值消费供给。

  电视媒体表现出结构性调整。产业正从用户规模依赖,向更深层次的产业升级转型。与此同时,网络视频行业广告收入逆势上扬,但广告曝光量和点击量有所下滑,应进一步开发视频广告新业态、提升视频广告有效传播,推动广告价值高效稳定发展。

  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实力高差性分层,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电视台整体表现优于西部。短视频正成为新闻融合传播的重要突破口,很多省级台正借助短视频实现深度融合和转型突围。

  视频文创投融资谨慎前行、上下求索,以多元化投资赢得先机,以协同合作分散风险,以文创金融撬动产业。以北京、上海、杭州为代表的文创金融模式,正产生新一轮投融资刺激,企业融资效率提升,效果逐渐显现。

  与此同时,视频文创产业发展呈现3大新趋势: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视频战场从规模红利转向时长红利,从最初用户数量争夺,转为用户使用频次、时间分配以及单位用户的价值产出争夺,沉淀用户、升级视频消费水平将成为竞争方向。

  近年来,传统媒体正由运营内容变成运营平台,随着新媒体形态不断演变,传统媒体利用新型媒体重构媒体生态向新型中心化回归的趋势显现。如借助短视频发展大势,传统媒体开始运营MCN机构,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运营生产由分散再向聚合,在新媒体领域实现回归。

  “文创+科技+金融”将成为拉动视频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以保险保障为基础,以科技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多元化资金引入为手段,以信用评价体系构建为辅助,以专业化服务力量为抓手的新型文创金融或将成为撬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 潘锦)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93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