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登高望远,续写光荣与梦想

2019-11-30 16:48 |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湖南日报评论员

  11月29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媒体艺术之都”再度成为全国焦点。在“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的聚光灯下,专家“大咖”、领军人物汇聚一堂,把脉媒体融合进程,探路新媒体发展前景。

  近年来,全国各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和全媒体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媒体融合和主流新媒体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以湖南为例,新湖南、芒果TV、红网快速发展,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内容覆盖面不断扩大;互联网岳麓峰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成为业界佳话;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广为流传。去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8970亿元,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真正的媒体融合还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业界专家如是看待媒体融合的现状:虽有过亿的现象级产品,但优质内容仍供给不足;有的融合还是“物理捆绑”,尚未产生“化学反应”;有的媒体人还停留在舒适区,没按下“全媒人”的转型键……

  信息芜杂,“硬核”的优质内容仍然是稀缺资源;人声鼎沸,“定心”的主流声音依旧是刚性需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中,《七十韶华》等众多作品以新颖的呈现方式讲述70年沧桑巨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的重要讲话,湖南日报社推出“融产品”《学习夜评》系列评论,单篇全网点击量均超过100万次。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不断扩大党的声音、主流价值和传统文化的影响力版图,正是新媒体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拿起手机会拍vlog,用户互动有“几把刷子”,媒介技术每前进一步,对媒体人的技能要求就抬高一阶。面向“万物互联”的未来,面对即将来临的5G时代,坚持创新引领,媒体需要具备更强的技术敏感,实现从“为我所用”的跟跑向“自主创新”的领跑。“中国V谷”从单一的湖南卫视出发,向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的马栏山媒体大生态进军。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优质视频内容供应基地,开启企业、人才、资金共创未来的“马栏山时间”,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创意基地,是湖南构建新兴主流媒体的重要发力点。

  新媒体不是机构重建,而是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媒体融合,要有安全屏障,但不能搞平台壁垒。应对新媒体变革的最新趋势,需要深化开放合作,用好内生与外拓的力量,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实现各类媒体共融互通。顺应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发展大势,我省坚持融合发展,突出移动优先,将着力建好湖南日报、湖南广电、红网等新型主流媒体,合力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应融尽融、能融尽融,加快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媒体高地。

  居高声自远。2天的马栏山论道,800余名业界学界代表,在乐观与忧患的交织中,在回顾与展望的共鸣中,铺陈出明晰的未来融合之路,站上彼此的“巨人肩膀”,必将携手续写主流新媒体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95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