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祥敏点评媒体融合奖:媒体融合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2019-11-30 16:48 |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9年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第六年,也是中国新闻奖设立媒体融合奖的第二年。在11月29日举行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评委、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盘点了今年媒体融合奖项评奖整体情况。

  曾祥敏指出,不同于首届媒体融合奖,本届获奖作品在移动直播、AR、VR等许多技术玩法都已经出现融合,在产品凝练、创意交互上有了进一步探索,许多作品在深入基层、扎实报道的基础上,融入了新技术、新手段,体现了主流媒体在“四力”上的凝练已经有了突破发展。

  曾祥敏说,作为新闻媒体界最高奖,第29届媒体融合奖入选作品,紧紧围绕2018年新闻舆论工作重点,例如改革开放40年、全国两会、脱贫攻坚、港珠澳大桥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品关注重大主题的同时,聚焦关注平凡人物,展示了家国情怀。

  曾祥敏总结获奖作品展现了主题立意多向度操作的方向。一是时政主题“软”做,凝练主题出发点,寻求情感共鸣点;二是民生话题“巧”做,小人物做出大情怀、大出彩;三是突发报道“深”做,挖掘事实真相;四是舆论监督“实”做,抓实真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此次媒体融合奖,中央级媒体继续在理念、技术、创意上起到引领作用,获奖作品都是爆款。曾祥敏认为,创意成为新媒体产品创新的主要增长点,原创是融合奖鼓励的方向,例如一等奖作品《幸福照相馆》,以团圆为主题,全家福照片为互动形式,用户上传自己和家人的单人照片,一键式操作就可以形成不同年代的全家福,把改革开放融于简洁的创意当中。

  相比首届媒体融合奖,此届获奖的地方媒体作品有明显增加。曾祥敏分析,地方主流媒体要做出好作品,还需要在为本土本乡服务和关注国计民生上多下功夫。

  曾祥敏指出,本届媒体融合奖在技术和形式上并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从提交的作品来看,短视频和H5还是占大多数,但有不少作品采取了全媒体线上线下共振的形式,比如《时光博物馆》就是通过网上网下的交互体验进行。许多参评作品缺乏叙事的完整度和深度,尤其是对新闻度的发掘乏善可陈;有一些作品又过于简单化,把传统的文字和视频进行简单的转化,缺乏化学的融合,只有躯壳,没有实质。

  曾祥敏提出,媒体融合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终目的是建立全媒体主流体系。媒体应在加强原创、融合思维、碎片思维、极致思维、社会思维上多下功夫,推动媒体融合向深度突破。(记者 余蓉)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95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