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咖访谈丨汪文斌:面向互联网,不能做简单的搬运工

2019-11-30 16:47 |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重要分论坛“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在长沙举行,论坛特意邀请业内大咖点评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的优势所在。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点评嘉宾: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文斌,请他说一说媒体融合中内容创新创优的关键所在。

  “这么多获奖作品,我个人最欣赏的是人民日报客户端制作的《中国一分钟》系列短视频新闻。”汪文斌开篇便盛赞这个获奖作品。为什么?“因为它是所有获奖作品里面最短的,但承载的内容却最丰富。短短60秒的时间,承载表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时间很短却充分展现这么一个宏大的主题,所以我认为它是一个现象级产品,非常难得。自它推出后,各个地方、各个行业都推出了自己的1分钟,可见它的影响力。”

  在短视频火爆的当下,这个精品力作可以给融媒体产品生产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启示?汪文斌表示,短视频不是把长视频剪短就可以了,“是要在更短的时间内表达丰富的内涵,一点也不能少,难度更大。短视频在互联网上非常盛行,它需要更精巧的构思和短小精悍的语言来表达内容,声音、解说、字幕、画面、结构等都需要精心布局,在单位时间内每一个元素承载的内涵更深、更丰富。往往一个短视频制作集纳了各种可视化表达方式,构思的是一副全景式画卷。因此,短视频的制作更具挑战。”

  他建议国内主流媒体做新媒体产品,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做面向互联网的内容。“不能做简单的搬运工,把产品直接变短了放上去。各个媒体的特征不一样,传播规律不一样,由此产生的话语体系、表达手法不一样,要面向新媒体做原创,运用新媒体的规律手法,才能做出达到媒体融合标准的产品。面向互联网的融媒体产品,应该是把内容与技术结合、创意与内容结合,有交互性。如果没有社交互动,用户无法参与,那就不是真正的新媒体作品。”

  (记者 胡泽汇 秦慧英 王铭俊 视频 周林熙 实习生 黄坤林 张超凡)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95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