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年7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 《吉林朝鲜文报》为什么能

2019-12-12 09:0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深入基层是《吉林朝鲜文报》精品战略的抓手。在中国·和龙第十一届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上,该社社长兼总编辑洪吉男(右一)带领记者在和龙市金达莱村就报纸内容与游客、村民交流。金成杰 摄

  9年7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创刊于1985年的《吉林朝鲜文报》,成为国内少数民族媒体中的获奖“专业户”。12月8日,由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民族出版社主办的民文媒体在国际传播中的作为暨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集出版座谈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专家学者对这一获奖现象进行了剖析。

  站在国际视野写稿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长白山下图们江畔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多年来不断书写着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新篇章。去年,《吉林朝鲜文报》推出的系列报道“民族文化源流长,长白山下飘馨香”,引起多家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和转载。

  为了这组报道,《吉林朝鲜文报》组织精干力量,先后采访报道了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的文化生活,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贡米”的发展情况,建在边境线上的龙井市白金乡移动式公益影厅,图们市月晴镇白龙村朝鲜族“百年部落”建设,中俄朝交界、号称“东方第一村”的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如何建成中国朝鲜族特色村庄。他们还借助“道拉吉与茉莉花”两首民族歌谣的融合,写出了金达莱与金达莱村的旅游产业变化。这组报道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三等奖。这是自2010年以来,《吉林朝鲜文报》第七篇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吉林朝鲜文报》归属于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是吉林省委朝鲜文机关报、吉林省重要的外宣窗口。2011年12月,《吉林朝鲜文报》在韩国筹备成立吉林朝鲜文报社首尔支社。2000年《吉林朝鲜文报》网站成立,目前网站读者遍布国内和朝鲜、韩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国际化视野始终是《吉林朝鲜文报》的报道追求。

  持续推进精品战略

  获奖者代表、吉林朝鲜文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洪吉男认为,获奖主要得益于报社每年开展精品年活动。

  2010年,《吉林朝鲜文报》决定每年实施精品战略,正好当年中国记协在中国新闻奖中增设国际传播类奖项。2011年,通讯《一归国劳务人员在图们江畔建起一座“百年部落”》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二等奖。

  为采写《一归国劳务人员在图们江畔建起一座“百年部落”》,记者3次深入采访,生动呈现了主人公金京男投入200万元修复百年传统房屋的过程,传播了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体现了党的文化政策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贯彻落实。

  《吉林朝鲜文报》在精品战略上持续发力。他们针对延边朝鲜族同胞金杰和李在天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情况,接连发表了《平安归来吧,儿子》等10多篇关于被劫人员家属的困境和期盼的报道,最终两名被劫持人员安全归国。这组报道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二等奖。

  系列报道《悠悠图们江绵绵百年悲欢——下马来姜宝今奶奶一家的故事》,通过姜宝今一家四代从迁移到定居、奋斗的过程,反映了在党和政府富民政策的照耀下,过上幸福生活的中国朝鲜族真实面貌。该报道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三等奖。

  《一位在韩老华侨的拳拳中国心》《韩国正值中国风时代》……在精品战略下,一篇又一篇报道获得读者点赞,也捧回中国新闻奖。

  吉林日报社总编辑王亮认为:“《吉林朝鲜文报》实施精品战略,9年7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的优异成绩,为少数民族语言媒体在国际传播中有所作为积累了实践经验。”

  “精品是衡量媒体实力的尺子。要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必须多出精品。”洪吉男说,未来要进一步树立国际意识,深入现场,挖掘热门话题;精心提炼主题,提升作品的品位。

  “小”媒体大作为

  座谈会上,专家认为《吉林朝鲜文报》为我国民族地区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了样板,也为区域媒体做好国际传播提供了范例。

  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社主编张垒说:“这些获奖作品虽然立足于吉林、立足于图们江,但讲的都是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构成了一幅新时代的图景。”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曾祥敏说:“《吉林朝鲜文报》虽然是‘小’媒体,却有大视野、大情怀、大故事。以人物为主角、故事为载体、情感为核心,很多报道具有画面感。创新的出发点就是讲好故事,故事的落脚点就是主题。”

  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孔朝蓬说:“《吉林朝鲜文报》以语言和民族文化的优势记录了朝鲜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发展脚步,这种情怀和民族性是其站位最突出的特点。”

  中国记协副主席、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认为:“新闻作品要用更好的方式讲故事,突出情怀、站位和主题。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体转型阶段要做好国际传播这篇文章,打造一个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吉林故事的全媒体平台。”

  这些获奖作品已经结集为《吉林朝鲜文报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集》。“这本书在整体框架上进行了适合读者阅读的、个性化的设计。”民族出版社副总编辑牙库甫介绍了作品集的出版过程。他说,作品集的出版对学习先进经验、丰富国家少数民族文化、增强国内朝鲜族群众之间的交流具有积极意义。(张席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24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