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突出指导性实践性时代性

2019-12-17 08:27 |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突出指导性实践性时代性

  ——关于《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解读

  中国记协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日前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并于12月15日向社会公布全文。新修订的《准则》共7条31款,相比2009年版的7条28款,内容更加丰富、细化。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针对《准则》修订的基本情况作了说明。

  修订《准则》是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是1991年1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后历经1994年4月、1997年1月、2009年11月三次修订。《准则》从上次修订至今已有10年时间。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表示,10年来,我国新闻事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队伍的结构和实际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为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发挥《准则》在引领新闻工作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方面的作用,需要对《准则》中的一些内容和提法进行与时俱进的修订。

  修订工作突出指导性实践性时代性三原则

  据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修订主要突出了指导性、实践性、时代性三项原则,对《准则》进行相应的调整、补充、完善。

  首先,突出指导性。《准则》修订过程中,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注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补充修订,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例如,在第一条中增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持人民情怀”等表述;在相关部分增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表述。

  其次,强调实践性。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在实践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果,适应全媒体时代新情况新变化的新要求,体现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规范引导。例如,在第三条增加“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的表述;在第五条增加“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全媒体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和传播的特点规律,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水平”等表述。

  最后,体现时代性。深入研究新闻界当前存在的违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规范性要求,注意凸显《准则》在新时期发挥行业引领、行为规范方面的自律作用。例如,强调“把真实作为新闻的生命,努力到一线、到现场采访核实,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严格遵守新闻采访规范,依法持新闻记者证从事采访工作”等。

  修订工作历经三阶段多次修改

  据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8月起,中国记协启动《准则》修订工作。在内部修订阶段,中国记协相关同志先后对《准则》认真阅研审看,提出修改意见50余处,经中国记协书记处审定,形成《准则》征求意见稿。

  《准则》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中国记协集中讨论多次修改,大部分意见和建议被吸收采纳,在修订工作中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

  2019年11月7日,《准则》修订稿提交中国记协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讨论并通过。(记者 张 青)

    更多阅读: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2019年11月7日修订)

  中国新闻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优良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详细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36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