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在新闻界反响热烈

2019-12-19 15:5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在新闻界反响热烈——

  为做好新时代新闻工作提供指引

  中国记协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日前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并于12月15日向社会公布全文。新修订的准则共7条31款,一经公布引发业界热烈反响。广大新闻工作者纷纷表示,最新修订的准则为做好新时代新闻工作提供了指引。

  准则是保持人民情怀的重要指南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从上次修订至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来,我国新闻事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为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则进行了最新一次修订。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四代表示,准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后,中国记协向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最新要求。这既是指引广大新闻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号召,也是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人民情怀的重要指南。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持人民情怀”“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工作者”“强化互联网思维”“努力培养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仔细阅读新修订的准则,能够看到不少新论述、新提法乃至新词汇。这些都是政治思想上的严格标准和媒体融合中的创新要求,体现了准则的指导性、实践性、时代性。”上游新闻副总编辑陈旭说。

  准则让自律有标准也有方法

  准则不回避问题,敢于直面薄弱环节。陈旭说:“例如,开展舆论监督、采访报道突发事件、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维护采访报道对象的合法权益、尊重和保护版权、新闻采访规范等,针对这些领域可能发生的问题,准则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给出了非常具有操作性的办法,让自律有标准也有方法。”

  准则第二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共包含4款,其中关于“舆论监督”和“突发事件”这两款准则的现实针对性很强,工人日报社编委、融媒体中心主任王金海对此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他认为,“真正的舆论监督既要‘惩恶’也要‘扬善’,要宣扬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进步。这次新修订的准则将舆论监督定位于‘着眼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一次非常明确的指向。”

  此外,王金海还认为,对一些突发事件,有的报道只呈现了局部真实,而没有全部真实;有的报道只是对新闻焦点进行深描,而对后续的处置进程缺乏追踪的耐心。这些都是不完整的。准则中关于突发事件报道的要求,既提出了正确导向是什么,也提供了正确操作的规范。

  准则应成为新闻工作操作手册

  新闻媒体正在经历大变革,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党和人民也赋予了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者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陈旭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修订的准则为做好新时代的新闻工作提供了指引,应该成为每一位新闻工作者思想上的自我要求、工作中的操作手册。

  “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积极拥抱互联网,牢牢守住真实这条底线。”张四代表示,准则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增加了对新媒体工作者的要求。一方面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媒体发展要求,善于运用新技术,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

  张四代说,在互联网和信息传播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维护好新闻工作者的荣誉和新闻机构的权威性,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新闻事件,引导公众的辨别能力。面对新兴技术的机遇和挑战时,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准则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从业信念。(见习记者 陈妙然)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4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