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吴勇军:学到老 跑到老

2019-12-20 09:3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第20个记者节,中国记协网“新闻人追梦新时代•梦想荣光”主题活动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征集新闻座右铭的故事,请他们讲述在“座右铭”的指引和勉励下,坚守新闻理想、积极转型成长、勇担职责使命的奋斗经历和追梦故事。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吴勇军的新闻座右铭——学到老 跑到老。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对于记者来说,好新闻是跑出来的。

  学到老,跑到老,这是我的新闻座右铭,我愿意在奔跑中,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

  21世纪什么能力最重要?从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学习能力对于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而对于一个新闻记者来说,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和心劲儿是这个职业的必备要求。

  2017年,党的十九大前夕,我有幸参加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撰稿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随着大量阅读资料、采访权威人士,对中国的变化和改革的理解也在逐步深入。

  每一档重大节目和每一次重大报道都需要创新,这无疑就是一个知识更新、能力突破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就拿当时最热门的一个词“新常态”来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所处新阶段的总体判断,也被称为认识中国发展的大逻辑。在资料搜集过程中,我注意到,在总书记提出“新常态”的2013年的《现代汉语词典》里,是找不到“新常态”这个词的,直到201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第七版《现代汉语词典》,才收录了“新常态”这个词,例句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样一个情节说明了总书记思考问题的前瞻性,而在采访和撰稿过程中,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中国经济,也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对于记者来说,好新闻是跑出来的。

  我参加新闻工作今年整整20年,最长一次出差是报道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工程,前后81天;最远报道地点是跟随“远望3号”到南大西洋,行程超过4万公里。最近两年,中美经贸摩擦加剧,我又和同事多次前往珠三角、长三角进行调研报道,采访众多一线的企业家、工人和农民,和他们一起感知经济生活的冷暖,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国人的韧劲儿有了更深刻的体察和感悟。

    吴勇军(右)2019年夏天在安徽一线调研产业转移带动就业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而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工作的性质和要求就是倾听时代声音,思考时代命题,吹响时代号角。而这一切,需要依靠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真正做到干到老,学到老。

  新闻报道工作压力大、强度高,更需要一个好身体。从2015年开始练习长跑,我每年总跑量1000多公里,相当于从北京跑到上海。后来,又参加中央媒体人跑团和马拉松比赛,大家互相鼓励,交流新闻信息和心得,从体能到知识都得到丰富和提升。

  学到老,跑到老,这是我的新闻座右铭,我愿意在奔跑中,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

  更多阅读: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人民日报社马跃峰:每一次都不能懈怠

  我的新闻座右铭 | 新华社熊争艳:以“土”为乐

  我的新闻座右铭 | 光明日报社尚杰:苟怀四方志,偏向边地行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45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