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南京巡讲感染现场观众

2019-12-23 16:33 | 来源: 《中国报业》杂志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南京巡讲感染现场观众

  革命老兵深藏功名 戍边战士舍命救人

  十位在全国各地采访过无数优秀案例的记者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工作经历中的动人事迹。新华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越 摄 

    12月16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等组织的第六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宁举行。据了解,从7月底至9月下旬,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委宣传部和记协,通过层层比赛共推选出140多名优秀演讲人。10月下旬,中宣部、中国记协等部门在京组织了选拔赛和决赛。11月8日记者节晚上,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作为记者节特别节目,播放了通过决赛选出的最佳选手的演讲实况。

  经中宣部领导批准,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赴部分省区市,开展巡讲活动。活动由30位巡讲人组成的3路巡讲团,在当天现场,第二路巡讲团共10位演讲人先后讲述了他们一线采访经历和先进事迹。

  边防卫士的爱国情怀

  中国移民管理报社记者回金田,记录了自己两次进藏采访遇到的感人事迹。“边防派出所所长索朗达杰看着我戴的党徽,眼睛里有一种特殊的光芒。他说每当我们在边境的石头上写上‘中国’,或者画上那面鲜红的五星红旗的时候,我们真的觉得,这辈子,值了!”边防卫士的坚韧与爱,流淌在字里行间。

  深藏功名的革命老兵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成,给我们讲述了他采访战斗英雄张富清老人的感人事迹。胡成通过自己的走访调查,用自己的笔将老人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到新中国刚刚成立艰苦搞生产、搞建设的场景,再到如今山城巨变、群众脱贫致富数十年光影化成文章,浓缩了这位老人传奇而又平凡、纯粹而又精彩的一生。

  隐瞒十年的善意谎言

  来自江苏广电总台的记者姜超楠,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段关于戍边战士家人的动人故事。作为父亲的胡永飞,是西藏军区边防某团的汽车连连长。10年前,他拉运物资遇到塌方,汽车滚下悬崖。一块大石头正砸向昏迷的战友,他一把推开战友,自己却牺牲了。那会儿,儿子16个月大,只见过爸爸一次,拍过一张合影。为了不让孩子的成长有失去爸爸的痛苦,这件事,妻子周忠燕瞒了10年……

  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10位演讲人讲述了他们在工作中的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据了解,此次活动通过讲述新闻工作者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充分展示了新闻界自觉践行“四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果。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社会和新闻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据悉,12月15日至21日,巡讲团还将分赴河北、山西、江苏、山东、江西、河南等地作报告。同时,他们还将深入基层,走进党政机关、厂矿企业、居民社区等,通过与当地观众座谈、开展互动交流等,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见习记者 刘通)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52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