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鼓舞团结服务大众成效显著

2019-12-31 09:5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大众报业集团交出亮眼成绩单

  “成了联系点的联络员,我就把自己当成了大众日报社的一员。一家人的感觉越来越浓,越来越亲。”12月27日,在大众日报举行的“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会议上,大众日报1号基层联系点联络员、山东省东明县外宣办主任王恩标满怀深情地分享了他与联系点的故事。

  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是大众日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以来,全体干部员工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山东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取得显著成效。

  一张清单落实千金嘱托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大众日报的一员,赶上这一天真是千载难逢!”想起当时的情景,大众日报一版编辑孙先凯仍然难掩激动,“编辑版面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一定要好好设计一下,充分体现好重要批示精神。”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坦言:“整整两天都处于激动和兴奋之中,但很快这种情绪就转换成了责任与压力。”如何把总书记的深情厚望转化为集团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成为当务之急。

  “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字字珠玑、重若千钧。99个字,内容却博大精深。”梁国典介绍道,“我们一个字一个字揣摩,一句话一句话体悟,认真分析、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实践指向。”

  这99个字深深烙印在了每一名大众报人心中。集团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抓好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教育培训;大力宣传阐发沂蒙精神时代价值……”这是一份大众报业集团的任务清单,共包含五大项十七条。清单是结合总书记重要批示而逐条制定的,由集团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工负责,责任到人。落实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通过一年的努力,集团各项工作都上了新台阶,工作成果获得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高度肯定。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在大众报业集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梁国典说。

  意识形态工作是“天字号”工程

  “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是大众日报的立报之魂。

  坚定党媒党性立场,把准把好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众报业集团党委扛起了主体责任。

  据梁国典介绍,集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先后召开28次常委会议和中心组集体学习,加强对党报集团政治建设研究指导,切实宣传好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建立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主体,以《关于防范技术类重大政治性差错的规定》《新媒体管理办法》等管理规范为支撑的制度体系,组织了20余次业务研讨和专题研究对舆情进行研判,风险细化到点,确保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及时准确落实。

  “过去‘风险’不断,但通过这一年的努力,媒体管理机制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年未出现重大意识形态风险和舆论导向差错,集团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上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梁国典说。

  以融合发展服务大众

  在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齐鲁智慧媒体云的巨型中控大屏正在进行最新一次的调试。这是因为平台又增加了新的板块功能。数据抓取、线索收集、新闻地图、智能化视频生成等功能均将实现。

  齐鲁智慧媒体云是可供全集团共同使用的端口,所有信息媒体共享、员工共用,这对于融合新闻的及时报道起到了重要作用。“融媒技术我最看重的就是实效。怎么利用技术生产更多好作品,怎么将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深入人心,是我们重点考虑的。”融媒体中心主任曲涛说。

  电子大屏上,新闻热力图不断扩张,似乎也在彰显着这一年大众报业集团媒体融合的显著成效。

  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总要求,集团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一二三四”融合转型。主要媒体均建立融媒体一体化运行平台,打破人员、业务、考核、奖惩局限,构建起策采编发一体、报网端微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覆盖用户达1.5亿。

  大众日报总编室、时事对外部、客户端运营中心和新媒体研究院实施整合,组建全媒体编辑中心,纸上线上一体,聚合生产传播,融合传播力在全国省级党报集团名列前茅。大众日报客户端强化“党端”定位,在关键时刻和紧要处发声,产生广泛影响;海报新闻客户端加快省外布局,成立北京、上海、广州以及西部新闻中心,下载注册用户数达2671万;齐鲁壹点客户端深耕山东,向市民提供优质资讯和服务,下载量突破3000万。

  弘扬沂蒙精神,牢记光辉历史,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当好沂蒙精神传承者、弘扬者、实践者,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启动了重访抗日根据地融媒体采访。12路记者累计行程2400余公里,刊发各类作品40余件,全网总阅读量超过1.2亿,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集团还承建了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官方新媒体平台,采用VR、3D等新技术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搬到网上,成为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学习园地、研究智库和传承枢纽。

  联系点制度见证真情

  “今年我赴京采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看到了许多‘山东成绩’。普通群众怎样看待这些成绩?该去哪里找?我想到了联系点……”大众日报社政教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张依盟说。

  大众日报从今年初陆续在全省100个有代表性的乡镇、社区、企业和科研院所设立基层联系点,记者编辑定期到联系点面对面向群众学习,与采访对象同吃、同住、同工作。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昌文在“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会议上表示,健全基层联系点制度,是大众日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有效举措。

  “不仅是记者,借着联系点,所有编辑也都走进了基层。”孙先凯说道,“过去在办公室根本无法想象,这些村官是通过怎样的努力改变了整个乡村的面貌。到了基层,才能更了解乡村,更了解中国。我也希望在整个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能贡献出我们报社编辑记者的一份力量。”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念民表示,完善、实施“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制度,是大众日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对大众报人而言,就是培根铸魂。80年来,大众日报与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结下深厚的“鱼水深情”。“老百姓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开展基层联系点工作和蹲点报道,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赵念民还希望,未来每个基层联系点都能成为全省改革发展的亮点、示范点。(见习记者 陈妙然)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6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