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脱贫攻坚好故事传播更广触达更深

2019-12-31 09:5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媒体作为脱贫攻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要做的就是将身边的人物、先进的典型、优秀的案例挖掘出来——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各方资源,新闻媒体是其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新闻媒体有义务主动承担起宣传报道工作,多角度、多形式、全媒体发力,深入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报道国家扶贫攻坚的各项举措,全面反映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探索、新进展、新成效。”近日,在由中国报业协会、贵州省铜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报业推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暨百名社长总编走进贵州铜仁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这样说道。

  在几天的联合采访过程中,媒体人充分感受到了铜仁市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创造的铜仁经验、铜仁路径,体会到了挖掘传播脱贫攻坚好故事、好声音的意义所在。

  创新传播手段回应群众关切

  铜仁市地处贵州省东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片区。该市所辖10个区县均为贫困县,耕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滞后,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

  “脱贫攻坚需要依托基层组织扩大宣传,让群众认识到党的更多好政策。”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党的政策落实好不好的“晴雨表”十分关键。通过多元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教育资助、医疗保障、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惠民政策,宣讲脱贫前后对比变化,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从而从内心深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模范、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也有效引导了群众团结奋进、勤劳致富。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媒体的力量一直没有松懈,而如何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张建星建议,一方面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突出鼓舞干劲、坚定信心主基调,多反映贫困地区的发展变化,多展示干部群众的新风貌,用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的“深度”校准好脱贫攻坚的“精度”,用反映扶贫一线所愿所盼的“人心”凝聚起真抓实干的“决心”,将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另一方面要做好深度报道,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扶贫成就、挖掘扶贫典型、推广扶贫经验,并做深做透,不断提升扶贫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传播力、影响力。

  张建星还提出,创新传播手段也不能少。要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以新媒体为龙头,构建起覆盖全域的传播矩阵,以信息流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政策流,让精准扶贫的理念和信息更广泛地触达读者、更深层地触动用户。

  “面对脱贫攻坚,铜仁新闻宣传战线积极组织并行动起来,从上到下一呼百应,大力开展‘文军扶贫’,既做扶贫开发工作的忠实记录者、守望者,又做脱贫攻坚的积极推动者、参与者。”贵州省报业协会会长刘庆鹰认为,铜仁新闻工作者以原汁原味的群众语言说变化,引发读者共鸣,产生震撼心灵的效果,真正用脱贫好故事、好声音回答一切。

  践行“四力”写好山绿民富文章

  “此次调研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万山易地扶贫搬迁点,特别是在扶贫车间接受采访的两位妇女,她们易地扶贫搬迁过来后,通过在微工厂上班有了收入,家庭地位也明显提升,如今她们的脸上充满了对生活的憧憬。”宁夏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主任记者冯伟在此行中深刻感受到,铜仁已经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的路径,使贫困群众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

  “易地扶贫搬迁,将深山里的群众搬迁到主城区来,切实解决就业、就学、就医问题;朱砂古镇,一个从资源丰富到衰竭,从寻求转型到开发旅游的工业矿区……几天的采访下来,我感受到铜仁是在脚踏实地发展,切实关怀个人。”《精神文明报》副总编辑秦丽表示,新闻媒体要做的就是将身边的人物、先进的典型、优秀的案例挖掘出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事迹、例子、典型的传播与扩散,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浙江省报业协会会长黄柏青表示,此次来到铜仁不虚此行,脱贫是硬任务,铜仁在攻坚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和力气。“走访中,我们看到了铜仁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更多的是看到了希望。”

  “我们采访的季节并不是铜仁最绿的时节,却给我留下了天蓝、山绿、水碧的好印象。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铜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不仅守好了青山绿水阵地,还做好了山绿民富文章。”《银川日报》副总编辑马德海说。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经济部主任朱蓓宁说,参观朱砂古镇的过程,处处充满了惊叹,难以想象眼前这个山明水秀的地方,曾经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汞矿产地。从资源依赖华丽转身为绿色发展,事因难能,所以可贵。下一步朱砂古镇可作为一个大IP对外整体推广,通过媒体宣传,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古镇,实现“诗和远方”与流量效益的双丰收。(记者 李雪昆)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68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