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力”倾注脱贫攻坚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0-01-06 10:14 |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倒计时,做好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作为新闻人,要把“四力”倾注在脱贫攻坚征程,展现新闻宣传新担当新作为。

  一、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新闻宣传的重要作用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更加需要新闻宣传发挥重要作用。一、扶贫先扶志。要通过新闻宣传,增强干部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二、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要通过新闻宣传,展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创之为。三、通过新闻宣传,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总结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

  二、把“四力”刻在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征程中

  增强脚力,就要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第一时间“跑起来”。前不久,我带队深入湖南湘西大山采访扶贫工作。发扬“光着脚板跑新闻”的好传统,深入贫困县开展调研采访,与易地扶贫搬迁户坐在门槛上聊天交朋友,和产业扶贫的种植户们一起劳动,倾听扶贫工作队员的苦乐故事,我一蹲就是一个礼拜。

  增强眼力,就要睁大锐眼洞察天下,让眼睛“亮起来”。做扶贫报道,记者要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想,获取客观真实的新闻素材和独一无二的细节。我们跑了30多个贫困村、近百个贫困户、几十个茶园、果林、苗圃和扶贫车间,深入扶贫一线看变化、找素材,收集典型故事、捕捉鲜活细节,让报道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增强脑力,就要把心“沉下来”,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坚持把现场的所见所闻与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对新闻素材反复思考提炼,使报道更具思想性、针对性、有效性,既体现出内容的广度与厚度,又体现出思想的高度与深度。

  增强笔力,就是着力把笔力“提上来”,用匠心锤炼文字,练就妙笔书写时代。笔力是脚力、眼力、脑力成果的转化,是“四力”过程中的最后一环。在写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群众视角,善用群众语言,对稿件反复打磨、多次修改,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诉诸笔端、镜头,创作出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语言朴实的好作品,真正做到写得实、写得新、写得活。

  三、努力把握脱贫攻坚新闻宣传的三个重点

  一是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来做好新闻宣传。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更加扎实有效地宣传好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目标标准、基本方略、政策举措和工作要求。宣传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和“脱贫攻坚的水平和质量”等重点领域的实际行动。宣传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行动和扶贫扶志的进展成效。宣传脱贫攻坚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来做好新闻宣传。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哪里,新闻报道的“最前线”就在哪里。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下步将深入集中连片地区,开展集中蹲点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镜头和笔端对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反映广大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推介一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倡导消费扶贫新风尚,促进贫困地区农民丰产又丰收。

  三是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人群来做好新闻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扶贫工作中的先进个人事迹鼓舞广大干部群众。重点宣传一批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的扶贫干部,宣传他们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担当和情怀,积极带动各方面力量奋力冲刺;集中报道一批自立自强、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普通群众,鼓舞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和稳定脱贫成果的勇气决心;推出一批农村的致富带头人,推介他们带动村民集体致富的好思路好项目好办法。

  (作者:黄海 单位:湖南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8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