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释放区块链的应用价值

2020-01-10 10:0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项新技术到来之时,对于其地位的战略评估很重要。关于区块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突破口”的提法,这是前所未有的高度。

  技术越是具有通用性和易用性,越是寓深刻于平凡之中,越能够获得广泛应用的地位。当下,人们对于区块链,可以说是陌生而又熟悉,陌生的是其概念的深奥,熟悉的是它应用起来并不比电脑的一般操作更复杂。

  分布式记账、可信任、不可篡改、智能合约……区块链的这些特点给了各界人士无限宽广的应用领域。笔者看过一个把商品茧、缫丝厂、银行、物流几方联系起来的区块链应用案例,它用一个扫码器,每15秒自动把链上所有信息打包存入区块链一次,不要人为干预,生成各方都信得过的质量、数量、金额、位置动态信息,据此银行直接放款给茧农,工厂放心加工,物流不担心短损,总成本和风险都处于可控可信范围。

  诸如此类并不复杂的应用场景,目前还处于初步的开发阶段,其潜力有多大,人们还难以预估。在新闻出版领域,新闻生产的真实性、版权保护的可靠性、扩大知识来源的深广性、分发新闻的智能性、传播范围的精确性、印刷发行的成本可控性都有应用的场景,可以说,新闻生产的领域有多宽广,区块链技术潜在的应用领域就有多大。

  而且,区块链技术在后新闻生产领域也有着广泛的适用性。例如,新闻评奖的时候,用以轻松查验送评作品是否有过删改;新闻教学的时候,用以分析综合案例中的合成元素来源;在版权权利人维权的时候,精确计算侵权价值等等。

  当然,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点和点对点的联系方式,也给新闻与观点的传播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知道,区块链大致分为公链、私链和联盟链,由于它的固有特性所致,不管哪种链上产生了假新闻或极端观点,一是发现不易,二是发现了删除不易,三是对形成的舆论生态预估和管控不易。

  但是,区块链已经来了,对它的态度不是简单地“让子弹飞一会儿”,那是一种旁观的、冷眼的态度。当下是一种激烈竞争的格局,一种晚起可能无收的态势。所以,新闻生产领域不能等,等不起。

  目前媒介融合大势已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分步实施到位,在这个过程当中,区块链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关键是业界要有紧迫的应用意识,不要用慢三拍、迟一步的心态静候变化,而要在一切可用之域大胆去用。这就像在篮球场上比赛时,该上去卡位时就要及时上,如果等别人已成突破之势时再补位,犹叹晚矣。(江作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93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