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增强“四力”出精品 可待春雷第一声

2020-01-10 15:25 |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沐浴着2020年的阳光,我们始终在路上;徜徉着时代的华彩,我们始终在基层。

  基层有富矿,基层有“鲜活”;基层有故事,基层有“奇迹”。这个春天,作为青海日报的记者,我们又一次集体出发,到田间地头去,到工厂学校去,到街道社区去,到车站机场去,到改革发展前沿去,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到贫困群众身边去,到每个幸福角落去,动真心、写真事、抒真情,于新时代的脉动中,于新青海的成长中,捕捉春天的温情美好,感受“变化”的蹄疾步稳,体味前行的铿锵步履,记录梦想的“花开四季”。

  耕耘成就梦想,奋斗收获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记录伟大时代,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激情满怀。把青海进步“亮出来”,把青海气势“亮出来”,把中国特色“亮出来”,把中国精神“亮出来”,用一篇篇鲜活报道、一张张精彩图片、一段段感人直播、一部部纪实“大片”,将决战脱贫、决胜小康这一恢弘旋律高天唱响、极地展现,让青海各族群众奋进的“剪影”、开拓的意志,民生的温度、团结的风貌更加靓丽可感、深入人心,成为世界感受青海、读懂中国的瞬间永恒、经典标识,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的热爱,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奉献。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当键盘取代纸笔,小屏丰富“舞台”,没有“铁脚板”,是谈不上用生动语言、现场镜头“还原”生活、反映实践、记录时代的;“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要有好“眼力”,就要淬炼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预见力,见人之所见,更见人之未见。只有提高敏感性和洞察力,看得见、看得准、看得深,才能彰显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脑力,是宣传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论水平的集中体现。我们要舍得在学习理论上花精力,能够在向群众请教中下功夫,在贯通学、思、用,统一知、信、行上成为“思考者”;自信天下一支笔,有他有我还有你。能写会说的“笔杆子”,对圆满完成新春走基层宣传任务至关重要。

  走基层、到一线,正是英雄用武时,正是记者试笔处。我们要在有泥土的地方、在有露珠的地方,以钉钉子精神,迈开双脚、探寻改革足迹,独具慧眼、捕捉生动故事,深度思考、体现时代精神,磨炼“笔力”,“描绘”精彩青海,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最美青海,描绘精彩中国,并把新春走基层化作自己丰盈的工作“履历”、醇美的人生记忆。(郝炜)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93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