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北日报》开设短视频栏目 6小时获70万+点击量

2020-01-14 11:04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月1日,《值班老总读报》正式开栏。资料图片

  “毫无疑问,包括《河北日报》在内的全国各大报纸的今日头条都是习近平主席饱含深情的新年贺词,它在无数人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谈到我国去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时,习主席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来形容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取得的新进展……习主席还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来赞美这一新国门的时代风采……”《河北日报》副总编辑王宁在《值班老总读报》栏目中这样说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第一天,《河北日报》创新推出《值班老总读报》短视频栏目,力求用3分钟左右的时间带领广大受众快速浏览《河北日报》当天的重要稿件,并就大家关心的热点新闻进行分析和点评。对于报业而言,这种将报纸内容与短视频相结合,以适应当下媒体发展新趋势的做法值得点赞。

  新组合提升新高度

  “10分钟带你看穿历史”“5分钟读完一本好书”“3分钟看完一部电影”……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各种类似的视频节目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而快餐式、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也已成为一大部分人的日常选择。对于将报纸内容通过时下流行的表达形式进行传播,以增加用户黏性的做法,《河北日报》可谓是探索者与先行者。

  在体验中可以感受到,《值班老总读报》栏目不仅可以让受众快速了解信息、掌握最新社会动态的愿景得以实现,而且短视频的表现形式也使得受众接收信息变得更加简单、直观和富有冲击力。

  其实,对于每个工作日上午8点半,值班副总编辑轮流担任主播,分为《新闻速览》和《重点关注》两个板块的《值班老总读报》栏目来说,《新闻速览》在快速播报当日出版的《河北日报》中重点稿件和新闻亮点的同时,配合《重点关注》板块中对群众关心的新闻热点进行分析、点评,以及讲述新闻背后故事的组合方式,让党报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在适应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发展之路中获得提升。

  尽管评论很短,只有寥寥几句话,却能“戳中要害”,比报纸更简洁生动。例如,在1月3日的《值班老总读报》中,值班老总这样说道:“今天的《河北日报》刊登了一条与百姓密切相关的‘要文’,医药的‘药’,也是重要的‘要’……”看似一句信手拈来、脱口而出的评论,但仔细品读不难发现,这些评述都是细细“拿捏”过的,而对这些细节的把握,无不凝聚着节目背后编辑们的精雕细琢。

  新举措获好口碑

  从《河北日报》的“两微一端”,到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系列媒体的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号,再到人民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作为探索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新举措,《值班老总读报》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并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推荐,首期节目上线仅短短6个小时,便获得了全网70余万点击量。

  网友“国强”留言道:“开启了河北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赞一个。”网友“心无旁鹜”则感慨地说:“这个创意好,老总们知识渊博,口才嗓音俱佳,早该出头露面了,果然不负众望,新年之日,为老总点赞。”网友“弘扬正能量”写道:“为《河北日报》在媒体融合上的创新探索精神点赞”……

  而《值班老总读报》以日常生活中人们所常用的口语化形式、聊天般的播报方式,让报纸上有些冗长的表述变得更加深入人心,栏目开播后,#值班老总读报#话题就在微博中形成了55个讨论,以及55.1万阅读量。

  站在适当的高度适时地发表评论,以创新之举探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值班老总读报》栏目不仅在基调准确中把握了新闻脉络,而且在活力提升中展示了《河北日报》作为党报的媒体气质。(见习记者 张博)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03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