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审计报社:践行“四力” 多角度讲好中国审计故事

2020-01-14 11:04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9年12月,第31届中国经济新闻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中国审计报社的《“绿色审计” 美丽中国》系列报道、视频作品《35年,我们一起走过》,分别获中国经济新闻奖深度报道二等奖和融合报道三等奖。这是对审计新闻人不断践行“四力”的一个检验,也是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行业报不断守正创新,拓宽报道内容、提升传播效果的一个缩影。

  导向为魂 内容为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便是媒体人的看家本领。

  如何磨炼好看家本领?创新必先守正。价值不变,是主流媒体永恒的主题。中国审计报社在不断加强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紧跟国家重大政策、部署和要求,围绕审计重点,从审计视角反映国家发展,展现国家治理成效,不仅拓展了报道内容,且因主题的重要性、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得到了读者的关注。

  围绕三大攻坚战,中国审计报社先后推出《看审计 话民生》系列报道、《“绿色审计” 美丽中国》系列报道,组织“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审计一线采访活动等,让编辑记者们在实践中磨脚力、练眼力、动脑力、强笔力。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为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工作,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好故事出自基层,报社派出记者分赴青海、福建、广东、贵州、四川等地进行实地采访,推出《“绿色审计” 美丽中国》系列报道,结合相关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选择典型事例,再现了各地在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审计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该系列报道立足小切口,讲好大故事,一地一专版,深入挖掘新闻背后的细节与深度,并于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得到了读者好评。

  深耕行业 产品多样

  移动为先,创新为要。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技术飞跃带来巨大变革,现象级作品层出不穷,“变”成为新时代媒体发展的主旋律,是主流媒体不变的追求。如何让有价值的内容更好看,更能顺应受众阅读习惯?中国审计报社大力推进新媒体建设,构建“报、网、微、端”四位一体的审计行业融媒体中心,不断探索媒体融合报道形式。

  H5产品成为首先尝试的领域。中国审计报社推出的第一个快闪型H5产品《审计SHOW TIME》,因其动感、时尚的风格,在推送当日阅读量即达到25万次,很多审计人的朋友圈瞬间刷屏,成为审计系统的现象级作品。之后,配合审计重大新闻事件,先后推出以《中央审计委员会来了!》为代表的一系列H5产品,得到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人民网微博、中国经济网、央广网等主流媒体平台转载,并斩获中国经济新闻奖、中国产业经济新闻奖等多个奖项,成为报社新媒体发展的突破口。

  着重打造音频节目另一个探索的阵地。一方面,中国审计报社推出音频新闻栏目《审计之声》,与纸媒呼应,播报审计新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音频在讲故事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工作中,组织开展全国审计机关“我们的故事·旋律”活动,老中青三代审计人用亲身经历,讲述祖国发展、审计精神传承。活动与审计署官微等新媒体实现联动,目前已推出音频作品近60期,并同时在纸媒落地,在探索多形式宣传审计人精神风貌、讲好中国审计故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打造诗歌音频栏目《一诗一话》,该栏目关注审计人文学作品创作,挖掘审计系统“好声音”,加强与审计人的互动,构筑审计文化精神家园,得到了审计人的积极参与,并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精品活动。

  试水短视频。结合审计机关成立35周年,推出首个短视频《35年,我们一起走过》;配合审计署外事工作,推出《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接任亚审组织秘书长》微信产品,产品包括动漫短视频《3分钟带你了解亚审组织》、新闻、趣味问答等,内容丰富,提高了“正新闻”的趣味性。

  随着产品形式的多样化,带动新闻采访工作也大力推进融合报道。如《看审计 话民生》系列报道中,报社同步推出H5产品《民生审计地图》;《“绿色审计” 美丽中国》系列报道在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采访视频;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审计一线采访活动,更是以团队形式,分工合作,一采多果,根据纸媒、新媒体不同特点,制作多种产品。(魏小题)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03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