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终成就报道的 变与不变 ——评《平顶山日报》“2019年终特别报道”

2020-01-22 08:5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年终特别报道是媒体成就报道中的“老品种”,一些媒体习惯用总结式的“老模式”,常常把一些用过的材料“重抄”一遍,很难出新意。从2019年12月中旬起至今年1月中旬止,河南《平顶山日报》在一版重要位置大篇幅推出“2019年终特别报道”12篇。报道通过全面展示过去一年平顶山在推动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展现的新作为、取得的新成就,增强持续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提振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继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士气与干劲,凝聚起推动综合经济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动力。

  纵观《平顶山日报》这组盘点特别报道,给受众印象最深的是主题鲜明、写作精妙、设计美观,无论是在策划、报道和版式上还是在布局谋划上,都彰显出深厚功力,充分体现了该报一盘棋的战略思维,很好地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为地市党报盘点年终成就报道常变常新积累了经验。

  主题鲜明 重点突出

  主题宣传是全年报道的主线。在策划组织年终特别报道时,《平顶山日报》从报道题材的选择到报道方式的确定,都考虑了主题宣传的需要。年终特别报道始终围绕高质量绿色转型主题,从报道的标题可见一斑,比如反映经济加快转型发展成就的《交出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反映开放招商成就的《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反映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的《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反映“三农”工作成就的《绘就“三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反映交通事业发展成就的《铺就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等,很好地服务了市委工作大局和推进高质量绿色转型、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部署要求。

  瞄准重大事件、聚焦重大成就,见证发展历程。记录平顶山一年中发生的激动人心、永载史册的重大事件,不仅能见证沧桑巨变和发展历史,而且能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凝聚起一心一意跟党走、群策群力谋发展的磅礴力量。《平顶山日报》推出的这组特别报道,每篇都记录了各个领域的重大事件、各个方面的发展亮点。比如成功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国尼龙城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郑渝高铁平顶山段通车、夏粮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正式运行等,一个个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串在一起,便全景展现了过去一年平顶山巨大变化的精彩画卷,鼓舞干劲、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写作精妙 巧在创新

  该组特别报道写作之精妙,体现在写作技巧的变与不变上,灵活灵动、不拘一格,彰显了成就报道的创新性。

  年终特别报道写作技巧之变,在于有些报道采用总分的逻辑顺序,先全面展示某一项工作的整体成就,然后再分别报道取得这一成就的有效举措,比如年终特别报道开篇之作《交出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第一部分报道2019年平顶山市经济发展成就,详细报道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分别从“转型,蹄疾步稳”“动能,保障有力”两个方面报道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两驾马车”。

  年终特别报道写作技巧之变,在于有些报道着重总结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主要举措,便于固化为制度,推而广之,持续坚持。比如《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文报道了平顶山招商引资和企业项目落地工作效率高、成效好的“三个抓手”:“一号工程”“一把手”亲力亲为;创新机制,构建招商体系;安商亲商,打造一流环境。

  年终特别报道写作技巧之变,在于有些报道着重写出工作亮点,以点带面,增强报道的可读性和感染力。比如《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选取了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呈现出的三个亮点——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创新动能、构建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新模式、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颖别致,反响很好。同时,有些报道采用模块式,通过报道一个个模块的成就,拼出这一工作的整体发展情况。比如《铺就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将交通运输事业分成综合交通、农村交通、城市交通三个方面,一一展示各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

  此外,年终特别报道变化之中也坚守着不变。不变之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事实说话,注重点面结合,在报道采取的方法、取得的成效等方面,重点关注发展中人的变化,向深处开掘,报道新举措、新成就给人带来的深刻影响。不变之二是在报道成就的基础上,要结合与之对应的新时代平顶山发展新部署新要求,展望美好的发展前景,延伸了报道的时间维度,提升了纵深感,凸显了新闻价值。

  设计美观 匠心独运

  好的内容如果用美观大方、新颖别致的形式去呈现,就会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组年终特别报道坚持形式创新,丰富新闻表达,以求吸引受众,从而增强传播效果。

  设计之美,美在视觉元素的综合运用上。在读图时代的报纸版面设计中,图片、图表等视觉元素的运用越来越重要,它们在直接、简明、容易记忆和强化报道效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出不俗效果。该组年终特别报道,每篇都精心选择一至两幅精美的图片,以其特有的形象语言生动、真实、直观地展示新变化、反映新成就,能够迅速地带给读者视觉冲击,更容易吸引读者的目光。同时,图表的精心设计,也是这一年终特别报道的鲜明特色和成功之处。每篇报道都配有图表,把报道的成就中最能反映发展新变化的枯燥数字制成图表,以视觉语言直观简明地阐述文字内容,以可视化的形式简化读者理解过程,提高阅读效率。(龚立堂)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2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