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广电融媒体践行‘四力’南粤行”采访活动举行

2020-01-23 09:39 | 来源: 广东广播电视台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0年1月6日至10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新闻广播承办的“请到广东过大年——全国广电融媒体践行‘四力’南粤行”采访活动举行。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中央和全国各地近40家广播电视台的70多名记者、主持人分三路深入珠三角、粤东、粤西的广州、佛山、肇庆、清远、汕头、潮州、梅州、阳江、湛江、茂名等10市采访,通过全国广电融媒体矩阵,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广府、客家、潮汕、粤西等地的岭南特色年俗和文化旅游资源,传播广东春节旅游品牌“请到广东过大年”的诚意邀请,助推广东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大力宣传和谐广东、美好广东的形象。

  采访活动结合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主题,宣传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新征程上的新担当新作为。  

  此次活动报道主攻“#到广东过大年#”微博主题宣传,参加采访的近40家广电媒体通过各自官方微博携手围绕同一主题展开报道、讨论、推介。采访结束后,这一话题持续发酵。截至1月22日,这一主题阅读量超过1415万。广播、微信、抖音等渠道的传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精心策划,集合力量,全国广播机构积极响应

  随着旅游成为一种“新年俗”,广东省着力打造“请到广东过大年”的旅游品牌。2017年推出这一品牌以来,各地市每年推出花市、灯市、庙会等几百项各具岭南特色的系列活动,传承岭南文化民俗,推广粤式年味,逐步成为广东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此次采访活动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四力”的要求为指引,以“请到广东过大年”为主题,邀请全国广电媒体到广东进行体验式采访,以内容创新、全媒体传播为抓手,通过全国广电融媒体矩阵,以广播、图文、音视频、微博、微信、直播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做强正面宣传,传播广东过大年“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精彩,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广东体验南国暖冬,拉动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作为承办机构的广东新闻广播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策划了珠三角、粤东、粤西三条极具岭南特色的采访线路。广东新闻广播与中国广电联合会所属机构积极发动全国广电机构参与,得到广泛而积极的响应,近40家广播电视台70多名记者、主持人参加。参加此次采访报道的广电机构数量及人数为全国同类活动最多之一。

  广电融媒体联合发力,形成立体传播影响力

  在为期5天的采访活动中,参加媒体通过广播和微博、微信、抖音、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图文、音视频等报道近2000条,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影响面广,宣传效果良好。广东新闻广播6日至10日在《早晨新闻》《午间半小时》《广东新闻广播》三大新闻专辑挂“岭南好景色,欢乐度新春——‘请到广东过大年’全国广电融媒体践行‘四力’南粤行专题报道”

  版头播出相关报道,共播出记者现场连线、录音报道60多篇。《早安,广东》之《生活大搜索》节目全版开设专题报道,每天播出30分钟,通过本台记者和各省记者连线等方式,全方位报道记者采访见闻、感受,传播岭南特色民风民俗、种类繁多的非遗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融媒体报道是此次采访报道的一大亮点,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除了近40家广电媒体联手展开“#到广东过大年#”微博话题主题宣传、获得超千万的阅读量之外,其他微博、微信、抖音、直播等新媒体传播也精彩纷呈。各家媒体充分发挥广电主持人直播的优势,通过多种新媒体渠道对采访活动进行直播报道。广东新闻广播随团记者通过触电新闻APP、微博等新媒体直播50多场,总观看量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南海“百花宴”、顺德姜撞奶、肇庆裹蒸粽、清远“全鸡宴”、潮汕小食、阳江蚝等广东特色美食直播,以及潮州古城灯光秀、潮汕功夫茶艺、梅州红色旅游、湛江十里军港、茂名冼太夫人故里等直播,吸引了大批网上受众观看。清远“全鸡宴”直播,在触电新闻、网易、风直播等平台上的总观看人数超过50万。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山西、四川、重庆、浙江、江苏、黑龙江、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陕西、甘肃、河南、湖北、湖南、云南、安徽等地的记者、主持人通过多种渠道发出大量的图文、音视频作品,并进行多场直播报道。通过广泛、密度大的报道,向全国很好地传播了“到广东过大年”的春节旅游品牌。同时,也让众多外省受众感知岭南文化、广东美食,发现广东之美,爱上广东之美。在各省新媒体的报道中,众多网友留言称赞此次采访报道活动让他们大开眼界,更加深入认识广东。

  结合重大主题,宣传广东的新担当新作为

    此次以“请到广东过大年”为主题的采访活动,以春节将近为契机,突出宣传岭南特色年俗和文化旅游资源等,同时还紧密结合重大宣传主题,很好的丰富了采访内容,通过主流舆论阵地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是今年宣传报道的重大主题之一。本次采访活动组织记者走进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新寨村、汕头市南澳岛、梅州市梅县雁南飞茶田、阳江市大澳渔村和红光村、茂名市高州市大坡镇双桥村和电白区电城镇山兜村等地采访,报道广东实施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还组织记者到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肇庆丹顶鹤养殖基地及相关企业采访,报道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及其成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本次活动组织记者走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广州永庆坊采访,感受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的重要。粤东线组织记者到梅州叶剑英纪念馆采访,向叶帅塑像行鞠躬礼,观看广东首部原创民族红色歌剧《血色三河》,进行“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的报道。粤西线组织记者到湛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国公使署遗址采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报道。珠三角线组织记者走进有“珠江文明的灯塔”之称的西樵山,探寻珠江文化的渊源,增强文化自信。

    采访深入扎实,传播面广,各方评价良好

  本次采访是广东新闻广播最近10年首次独立承办的全国性大型采访报道活动。中广联、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广播电视台给予大力支持,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这次采访报道主题鲜明,既契合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的报道契机,又契合广东大力推广“请到广东过大年”春节旅游品牌的需求,同时也契合各地推广、发展文化旅游业、拉动消费的现实需求,有利于营造传播热度,增强传播效果。

  广东新闻广播策划组织得力,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全国广电同行的良好评价。通过采访,还进一步增强了全国广电媒体人的友谊和合力做强广电融媒体报道、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  

  这次采访跨越广东大部分地区,深入扎实,融媒体报道手法多样化,视听作品、节目生动活泼,感染力强,展示了全国广播人适应新媒体传播时代的能力,也是广电媒体人践行“四力”的一次检验。

  这次采访报道活动,受到各地党委政府的欢迎。各地都抓住机会向采访团专门组织文化旅游推介会,对报道的传播作用及其良好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各地党委宣传部、文化与旅游部门表示,这次集合全国广电融媒体力量进行采访报道,是推介岭南独特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促进旅游消费的很好方式,也是深入宣传美丽广东、美丽中国的积极行动,希望将来多组织这样的采访活动。在采访结束后,广东新闻广播与多个省广播机构达成共识,决定延续此次宣传活动,继续联合推介此次采制的“到广东过大年”主题产品和节目,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28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