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青报记者大年初一探访武汉市第五医院

2020-01-27 13:2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武汉市第五医院门诊大厅。接近中午12点,大厅里还排着多条长队,有的患者坐在自带的塑料小板凳上排队,所有的人都带着口罩。大厅里人虽然多,但很安静。为避免交叉感染,大多数患者都是一个人来看病。

  一名患者称,自己早上7点到医院,排到11点才看上医生,医生开具了CT单后,又等了两个来小时,“等着做CT的名单才减少一半”。

  一名刚做完CT的患者告诉记者,他的家人是前一天夜里来排的队。

  “防护用具全部用完,请求支援!”“医生不敢吃饭上厕所,因为没有多的防护服了”……除夕夜,多条有关武汉市第五医院医疗资源紧张的图片和视频在社交上传播。

  那么真实情况究竟是什么样的?

  在第五医院,记者从多名正在工作的医生和护士处了解到,医院库存的防护用品确实非常紧张。因为防护服是一次性的,脱下后就无法再使用,医护人员大多减少饮水、推迟就餐时间,尽可能延长防护服的使用时间。

  记者之前从武汉市的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处了解到,自1月23日起,各家医院的防护用具和消毒用具开始告急,若不及时补充,将在4天内耗尽。今日中午,记者再次联系医务人员,之前采访过的医务人员均表示,已收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物资。

  记者了解到,自1月22日起,武汉市第五医院等7家医院已经按上级部署,被确定为武汉市中心城区发热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全部用于接诊发热患者。

  此前,武汉市卫健委曾在1月21日公布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1月23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在设置发热门诊、开展预检分诊和一般发热患者诊疗的同时,积极引导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到公布的发热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就诊。

  武汉市第五医院的一名护士称,被确定为定点医院后起,本就人满为患的医院“更挤了”。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已有部分停开发热门诊。其中一家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因大量医护人员支援其他医院,医院不仅发热门诊停开,连普通门诊和急诊也只能停开。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同属发热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等医院。1月23日,在武汉市第九医院,排队的患者一直排队到发热门诊大厅外面,医院不得不打起遮雨棚;武汉市中心医院则在大厅摆出告示牌,提示患者等待就诊时长,最长的超过5个小时。

  在武汉市第五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往往要经过这样的流程:先在门诊部门口测量体温,经医生诊断后,做血常规检查、胸部CT诊断。

  记者在分诊台采访的20分钟时间里,还目睹了5起患者和分诊台唯一一名护士的矛盾。

  有的患者因为等候时间过长,威胁护士“赶快安排”。有2名患者因医生拒绝输液治疗发火,护士反复劝说轻症情况建议回家休养,避免交叉传染。还有一名患者称,自己此前在武汉市第五医院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但医院因其症状较轻没有收治,现在自己发高烧,要求医院收治,护士安慰称会尽力安排,不过反复提示“医院床位很紧张”。

  记者采访时也看到,分诊台收到了一些热心市民赠送的鲜花和水果。到了快中午1点,一名工作人员送来盒饭,劝护士趁热吃。“没人替班,这些排队的人怎么办?”护士回答,同时将刚消毒好的4支水银温度计递给排队的患者。

  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力解决发热门诊“排队长、秩序乱、等候长”等问题。要求从明日零时起,所有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发热病人中确诊和高度疑似新型肺炎的患者,医院必须“应收尽收”,统一收治。

  (中青报客户端武汉1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武汉前方报道组 王嘉兴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36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