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村委会主任的一天

2020-02-03 15:15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月31日,凌晨5时30分,38岁的平遥县香乐乡香乐村村委会主任刘向前被设定的手机铃声叫醒,虽然他只在村口的帐篷里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但一想到村里的事,他一下子精神了。

  自从1月26日,村里2位从武汉返乡村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香乐村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在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香乐村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30人疫情防控工作队,全天24小时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刘向前是总指挥。乡政府发放的4个帐篷,分别支在香乐村东西南北4条出村路口,每天晚上4人值班,轮流休息,严防死守,控制人员和车辆进出流动。

  穿着防护衣,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刘向前和队员范晓亮开始往村里走。“我们村4000多人,有79名武汉返乡人员。”刘向前边走边说,“工作队每天早上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挨家挨户摸排,然后隔1个小时巡逻一次,提醒村民不要出院门,不要串门,更不要聚餐。村里每户家庭成员,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都是一人一档,实行每日2次体温上报,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虽然已是五九,但清晨的气温依旧很低,敲门、用小喇叭喊话、登记……两人负责的这一片区,一户户排查下来,用了2个多小时。

  返回帐篷,是上午8时,刘向前草草吃了几块饼干,边喝水边打开微信,已有上百条等待阅读的信息。“都是要东西的,得赶紧安排人去超市买货送货了。”他轻声说。

  村民每天足不出户,难免缺吃少喝,作为工作队负责人,刘向前在微信上建了3个工作群,谁家缺米面了、缺菜了,甚至缺药了,都发到群里,工作队会安排专人去村里定点的超市采购,然后送到门口,村民自己出来拿,不见面不聊天。

  “经过这几天的宣传教育,大喇叭天天广播,95%的村民还是挺配合的,可以做到不出户不串门。所以从昨天开始,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为村民们做好后勤保障上。”同样穿着防护衣,戴着口罩、护目镜、手套,骑着电动车为村民送菜的工作队队员张长生气喘吁吁地介绍。

  因为不能回家,午饭是一碗方便面,刘向前边吃边接打电话,有的是上级领导安排工作,有的是他向村医查问武汉返乡人员的体温,还有关于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发放。“这几天,每天接打电话有200多个。”刘向前笑着说。

  下午3时,嗓子有点哑的刘向前喝了口水,联系正在村内巡逻的村委会副主任李志强,要一起去看一家人。“他家有老人不在了,是自然死亡,但非常时期,为了全村人的健康,不能让亲戚来送,也不能让村民帮忙,只能自己家人穿上防护服处理,但我们得去看看,安抚下家人的情绪。”挂了电话,刘向前给记者解释。

  晚饭前,刘向前又赶着去了趟70岁的独居老人刘宝银家,“村里有30多位孤寡老人,他们年纪大,体质不好,不上网,不会用微信,对疫情不了解,只能多关注多交流,让他们小心。”

  夜幕降临,帐篷外繁星满天,看着远处灯火闪亮的村庄,眼睛熬得通红的刘向前说:“眼下,平遥正举全县之力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关键时刻,要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永远冲在战斗第一线。大伙儿都相信,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肯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白续宏 通讯员 赵家强)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52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