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大社区里的微型消防站:接警必出、宁愿白跑

2020-02-03 15:13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贵阳1月28日电(记者向定杰)听到警报声响起,立即用鼠标点开电脑弹窗界面,查看完毕迅速穿好消防服,带上灭火设备,整个出发前的准备过程控制在40秒左右。

  春节期间,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社区的各个微型消防站,有一群人24小时在岗,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场景。

  27岁的李志刚来自山东,是第20号微型消防站的队长,尽管是一名退伍消防员,但在工作中,他时刻用部队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次出动都尽量在两三分钟内赶到现场。

  “我们虽然是一支企业建立的专职消防队,但队员个个都是专业出身。”李志刚自豪地说,在去年贵州省的消防“大比武”中,他们还获得过总积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按照划片,李志刚和11名同事负责花果园社区11栋住宅、3所学校的消防安全。据他介绍,一年下来,平均每天出动30次以上。尽管很多时候,火情都是误报。“因为每一层、每一家都装了烟感或者温感报警器,有时候做饭不开抽油烟机,都可能引起异常。”李志刚说,但接警就必出,宁愿白跑。

  记者了解到,作为目前贵州省内最大的城市综合体,花果园项目占地10平方公里,有200多幢高楼,居住人口将近50万,工商注册户超过2万家。如何做好这样一个超大楼盘的消防安全考验着各方能力。

  “以前出现火情要打119,层层转接下来,至少就要花2分钟。”贵州宏立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消防安全负责人罗勇说,2015年开始,企业出资在社区同步建设了微型消防站和智慧消防系统,为社区消防安全提供了“双保险”。

  “运行以来,没发生过一起因火灾造成较大损失和人员伤亡。”罗勇介绍,每一个微型消防站各类消防器材齐全,专职消防员招的都是有经验的消防退伍官兵,12个人、6人一班、24小时守护,有效配合了政府的救援力量,起到一个前期遏制的作用。

  此外,花果园还布设了数百万个烟感和温感装置、终端传感器、监控探头,“技防”正在帮助“人防”。走进花果园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整个区域内消防、电气、燃气等设施的实时运行情况在监控系统的大屏上都有显示。

  “一旦发现这些设备出现异常,将通知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场修复处置。”罗勇表示,通过平台扁平化指挥,每一个微型消防站对应所辖楼栋,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实现“分钟级”到达,将险情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5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