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封闭隔疫去,安居盼春来——宁夏福利机构走访见闻

2020-02-05 09:34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银川2月4日电 题:封闭隔疫去,安居盼春来——宁夏福利机构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稳玺

  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楼道,隔着玻璃门望去,6岁的宁清旺歌见到记者小跑着凑上来问,“叔叔,是病毒没有了,你来带我们出去玩吗?”

  宁夏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范篆玲说,为防控疫情,福利院自1月22日起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比如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就不能来探视孩子了,往年春节期间我们带着孩子外出聚餐、看电影等活动也取消了。”

  范篆玲所言非虚。记者首先在大门前被问询了近期身体状况,随后测量体温、消毒;在进入大楼前需再测量体温,并脱下外衣,戴上卫生帽和穿上隔离服后再次进行消毒。

  范篆玲介绍,福利院每天都会对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并问询工作人员身体、生活情况,稍有“嫌疑”即不允许上岗,“我们院里200多个孩子最近都很健康!”

  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为防控疫情,宁夏区内的福利院、敬老院等机构均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成立应急组织,出台了应急预案,确保老弱幼小安全过年。

  在银川市贺兰县中心敬老院的接待室里,记者看到老人们在广场上晒着太阳拉家常。敬老院院长王立军说:“为保障老年人身心愉悦,我们采取按楼幢分区划片、错时定点的方法组织老人开展室外活动,由工作人员协助老人进行锻炼,并监督老人保持安全距离。”

  70岁的五保户董国云双目失明,老人对记者说:“我知道外面有病呢!院长他们天天给我量体温,还照顾我洗漱、剪指甲,我在这吃得好、睡得好,一点都不害怕。”

  银川市兴庆区宁居祥和医养服务中心是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中心主任文雯说:“我们25号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工作人员的宣讲,老人们基本都明白了利害关系,现在大家在楼下广场活动都能自觉保持距离。”

  “老人家,您一个人锻炼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广场上一名独自活动的老人笑着回答:“这会儿我们不扎堆,大家等疫情过去了再好好聚,一起打牌、唱戏。”

  火锅、老鸭汤、红烧鲤鱼、清炖土鸡、羊肉饺子……福利院及各敬老院年节期间的饭菜十分丰盛。多家机构负责人表示食材储备目前没有大问题,可以确保老人们每天吃得健康可口。但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依然存在一定缺口。

  生活在宁夏儿童福利院10岁的武鹏笑说:“和弟弟妹妹们看看电视,聊聊天,大家一起做做游戏,每天时间过得快着呢!我和叔叔阿姨、弟弟妹妹们都约好了,等疫情散去,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一起去黄河边看桃花。”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56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