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响春天保卫战

2020-02-08 13:42 | 来源: 打响春天保卫战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记者苏雁(右一)在苏州吴中区东山杨湾村采访村党总支书记徐春福和村民。席时超摄/光明图片

  这个冬春之交太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的来临打乱了人们的计划。年前,记者来到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杨湾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徐春福告诉记者,过了年要着力推进两件大事儿。一是乡村旅游项目西巷青蛙村的品质提升工程,村里与专业团队合作,引进“食、宿、礼、耕、读”等各种业态,打造青蛙村夜色经济;二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将集体流转的400亩池塘改造成高标准农田进行试点,引进高科技的设施农业及有机大米种植技术,获得比养殖更高的收益。试点成功后再推广到全村5000亩的面积,促进农民增收。

  现在,苏州进入了疫情最严防控期。这几天,徐春福带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地毯式排摸了1000多户3763名村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我们正在按照2019年年末制定的2020年度工作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决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了村里发展和农民增收。”徐春福告诉记者。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徐春福们”自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抗疫和发展经济两不误。“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这是江阴市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名言,也是对苏南地区各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们在任何一个时期,都会拼尽全力谋发展的最好诠释。

  苏南人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敢为人先、只争朝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本地企业复工,开足马力为武汉疫区提供物资,并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苏州市吴江区通过相关程序用96小时“复活”了一家破产口罩企业,当地民企盛虹集团投入3000万元用于恢复生产,日产口罩24万个驰援武汉;2月2日,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2月5日,无锡市发布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意见。两市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均是经过充分细致的调研后作出的决定,受到了广大企业主的肯定和欢迎。

  我们还有直抵心灵的人文关怀,这是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勇气。记者于1月31日在本报头版刊发的《献给“逆行者”的赞歌——江苏文艺界满怀深情用新作驰援武汉》中,南京市的文艺工作者用不到48小时创作的战“疫”歌曲《我相信》,一夜之间在“南京发布”收获了“100万+”点击量。可见,优秀的文艺作品确实发挥着重要作用。

  江南春来早,姑苏城大街小巷的一簇簇迎春花、一树树梅花,在寒风中傲然绽放。“欢迎你明年再到杨湾古村走一走,在旖旎的太湖春光里,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变化。”想起新春走基层时徐春福向记者发出的邀请,我暗暗期盼,待到春暖花开时,我还要去杨湾,感受西巷青蛙村迷人的夜经济,和退湖还田的村民们一起憧憬在产业转型中赢得大丰收。众志成城抗疫情、谋发展,我坚信,这场春天的保卫战,一定会赢。

  (记者 苏 雁)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65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