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好新媒体人“网上战‘疫’”

2020-02-08 14:52 | 来源: 中安在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疫情汹汹,八方告急。上下同欲,举国而动。

  在抗击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际,安徽新媒体集团闻令而动,迅速吹响“抗疫集结号”。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防控工作部署,班子成员靠前指挥,谋定而动,党员带头坚守岗位,纷纷请战。广大记者编辑以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迅速投身疫情报道一线,以新媒体的传播时效,为抗“疫”发声。

  “策采编审发”一体化运行

  “网端报视微”矩阵传播

  ● 截至2月6日,安徽新媒体集团所属中安在线网站、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视频、安徽手机报、双微等平台共集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报道5523条,总阅读量9000多万;

  ● 圆满完成11场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直播任务,第一时间将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传播到千家万户;

  ● 《战“疫”——滚动直播:安徽24小时》已连续直播300多小时,累计发稿902篇,阅读量3000余万;

  ● 及时推出“众志成城,我们在一起”、“江淮战‘疫’ 党旗飘扬”等网络专栏,发布原创稿件600多篇;

  ● 策划制作短视频、H5、手绘、漫画、图说、海报新闻、虚拟主播等融媒体产品近百篇;

  ● 精心办好“安徽网络辟谣平台”,对近期出现的一批涉及全国及安徽疫情的谣言及时进行辟谣;

  ● 及时开展舆论引导,共推出“中安时评”专栏文章和“宛新平”署名评论文章百余篇,被全国各大主流媒体转载;

  ● 中安在线微博话题#众志成城安徽抗击肺炎#阅读量4485.5万,跟帖讨论8000余条;

  ● 安徽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开设的抖音、快手账号等平台发布的微视频,有10多个作品阅读量超过500万。

  01 战一线,传播最美“战地故事”

  疫魔无情,人有情。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江淮儿女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舍己为公,以一个个让人泪目的暖心故事,塑造了高光的“安徽人”集体群像——他们中有不畏艰险,运送10万只口罩前往武汉后,自我隔离的安徽快递货车驾驶员熊楚英;奔赴疫区前,安慰女儿自己去“打怪兽”了的安徽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张敏;父亲病逝自封家门,谢绝吊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业言;捐献2000多斤蔬菜,想为抗疫尽份力的脱贫户陈远昌;在武汉封城前选择留守与这座城市共同抗“疫”的安徽人……

  这些由中安在线一手挖掘的抗疫事迹,有的被中央媒体转载,有的登上微博热搜,安抚了群众在疫情下的紧张心情,展现了安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脚下多少泥土,笔尖多少真情。战“疫”一开始,集团党员带头,一线记者纷纷请战,深入医院、社区、乡村一线采访,做抗击疫情的“逆行”勇士。后方编辑、技术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信息及时传达。

  记者刘玉才采访治愈患者出院

  记者苏艺在合肥高贝斯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内,采访一线生产工人

  记者李浩、张毅璞采访为武汉人民捐赠水果的合肥市民

  中安在线首页编辑讨论专题编发

  安徽文明网编辑坚守采编一线

  技术部人员讨论抗击疫情期间的技术保障

  精心策划“决胜”系列融媒体产品策划,推出《驰援!我们与湖北在一起》《温暖!疫情挡不住温情》《安心!疫情下的云看病》《并肩!他们是留守武汉的安徽人》《谢谢!那些感动我们的陌生人》《冲锋!我是党员我先上》《守护!请安心在家》《敬礼!抗疫一线的那抹警装“蓝”》《畅通!他们守护着城市运行的脉搏》等“两字”开头的原创融媒系列报道和《江淮战“疫”10个瞬间,看完泪目!》《武汉加油》《“疫魔”当前,见证安徽之“心”》《我们在一起》等90余件短视频、H5、手绘、漫画、MV、虚拟主播等融媒体产品,全景展现了安徽人的抗疫风貌。

融媒体产品策划

H5:我们在一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武汉疫情中,无数安徽人捐款捐物,集团与安徽籍青年歌手合作,创作推出《2020武汉加油》MV,为武汉加油鼓劲,表达山水相依的兄弟省市情谊。

  《虚拟主播来盘点 安徽各地“大喇叭”喊话大PK》等易于朋友圈转发的“轻巧“作品,则展现出安徽民众对生活的乐观,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02 战舆情,还原最真“网络空间”

  铜陵市所有路口红绿灯统一改为24小时红灯?假的!

  滁州大润发女员工瞒报老公从武汉回来?别信!

  ……

  只有权威消息坚守阵地,才能让谣言无处渗透。在这场疫情战役中,集团精心办好网络辟谣平台,汇集每天传播最广的谣言,进行澄清辟谣。辟谣信息还被制成短视频、H5、图说等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产品,进行全平台推送。

  安徽疫情防控辟谣网络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举办发布会,安徽新媒体集团直播团队场场在场、场场直播。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等多个传播平台齐上阵,及时准确做好权威发布,在直播中嵌入图表、短视频、GIF,直观传递疫情动态,用信息的公开透明,稳定人心、提振信心。

  安徽发布编辑丁力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刘炜鑫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疫情新闻发布会现场

  早在年三十,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就开设直播, 每日排班,24小时滚动更新疫情信息,并在网站首页置顶,成为公众了解疫情信息的第一窗口。为了击破生活物资供应不足等谣言,记者深入一线实地采访,用视频、图文消除大众恐慌。

  中安在线网站首页

  开设直播页面

  每日开展疫情播报,制作安徽最新疫情分布图和微视频版防护指南,通过直观清晰,一目了然的形式,普及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病意识。在全平台增设战“疫”专题,集纳疫情报道,发挥渠道优势,传递主流舆论声音。

  第一时间开设“江淮战‘疫’ 党旗飘扬”专题,大力宣传报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先进典型, 生动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

  “江淮战‘疫’ 党旗飘扬”专题

  多平台发声、多形式呈现、多渠道覆盖。在众说纷纭、鱼龙混杂的舆论场,安徽新媒体集团关于疫情信息的权威发布,起到了安定人心的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03 战创新,争做最优“新媒体”

  在此次战“疫”宣传战中,安徽新媒体集团“网端报微视”传播矩阵共同发力,成熟的运作机制,让渠道优势在疫情信息传播中呈几何级倍增。

  一条疫情信息,在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的指令下,迅速被各端口制成短视频、H5、图说、AI主播说新闻、MV等适合不同平台呈现的融媒体产品,并迅速上传到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实现渠道的全覆盖。

  在原创稿件编发中,注重整体思维,信息整合,统一包装,形成系列,发挥新闻报道的矩阵力量,最大程度放大传播效果。在标题的“精“和内容的“简”上下功夫,力争让每一个数据、每一个词语都有传播价值。

  用专题专栏化零为整,防止传播的碎片化。开设专题《江淮战“疫”党旗飘扬》《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战“疫”一线》《战“疫”人物》《战“疫”暖闻》,重点围绕安徽防控特色做法、广大医护人员的无私无畏、党员带头冲锋的先进事迹等主题,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稿件。

  专栏《战“疫”一线》融媒体产品

  发挥融媒体工作室优势,用兼具互动性和感染力的融媒体产品提升传播效果。集团旗下徽喜鹊工作室、中安视频工作室推出大量感人暖心、易于传播的短视频,融媒体产品《江淮战“疫”致敬逆行》《静待春暖花开时》《虚拟主播盘一盘 疫情战中的安徽范儿!》,刷屏朋友圈。

  强化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用评论激发抗“疫”志气。推出《宛新平:全民战“疫”彰显三大力量》《党员好样的》《“声”入人心 铸就坚强战“疫”力》《“闭门谢绝吊唁”书写忠诚担当》等一系列网络评论,被全国网络媒体广泛转载,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宛新平:全民战“疫”彰显三大力量》

  借势发力、联动宣传。在此次抗疫宣传中,集团还注重联合民间力量,与安徽籍漫画家、歌曲创作者合作,推出系列漫评,原创MV,以生动的形式,让疫情宣传报道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657631